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问诊

文章导航

“功能医学”不是骗局

  “功能医学”不是骗局

  本报记者 俞琪

  有位读者,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身体不大舒服,到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有小姐妹告诉她,听说有个“功能医学”,做个检测能查出来不少问题。

  一听新词汇,她马上警惕起来。会不会检测做完,对结果夸大其词,然后推荐一堆保健品?于是,读者向记者求证,“功能医学”靠谱吗?

  西医也有“治未病”

  “功能医学在发达国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比如美国顶尖医院之一克利夫兰诊所就设有功能医学科。”在我省较早引入功能医学概念、浙江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国付说,近年来,我国的大型公立医院,包括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等已探索性地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

  到底什么是功能医学?专业上来说,功能医学把人体看做整体,从肠道功能、炎症与免疫、内分泌功能、代谢与解毒功能、遗传与环境、心理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关系着手,研究人体最终导致病理变化的根本原因,从而给予有效的个性化干预方案。

  用更通俗的说法,可以把“功能医学”看成是西医中的“治未病”。

  王国付说,衰老的过程是伴随着各个脏器功能下降的过程,脏器功能下降将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自然衰老的过程不可避免,但是各种疾病导致的“病理性”衰老——“未老先衰”却是可以避免的。

  功能医学就是希望通过将基因、影响机体健康的外因(如饮食、运动、营养、压力等)、内因(如机体消化、内分泌、代谢、免疫的各个方面的生理功能)相结合,来对疾病进行早期预防、早期评估,并可以更好地实现慢性病的长期管理。

  适用亚健康、慢性病

  “相对来说,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功能医学。”王国付说。

  具体怎么用?王国付举了个例子。比如现在有不少人有食物不耐受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喝牛奶拉肚子。“这样的情况,一般医生会建议少喝或不喝牛奶,但功能医学可以先进行相关的检测、然后用‘5R’进行干预。”王国付说,5R是指去除(Remove)、替代(Replace)、再接种(Reinoculate)、修复 (Repair)和放松(Relax)。具体来说,首先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去除过敏原、病源菌,避免肠内毒素增加;补充消化酶及其他肠胃因子,以帮助消化、吸收,如胃酸、胆汁、胰脏酶与肠道酶;再接种肠道所需益生源或益生菌,使肠道生态环境健康平衡;修护肠黏膜,保持完整性;放松情绪,保持身心愉悦,注意运动、营养,不熬夜。

  从目前来看,功能医学无法替代现代主流医学,但随着医学发展,功能医学的作用会逐渐凸显、会成为主流医学的必要补充。

  我省目前尚无公立医院设立功能医学科,部分民营医院和健康管理机构有所涉及,王国付建议,如有需求,要选择靠谱的机构。


浙江老年报 问诊 a0008 “功能医学”不是骗局 2019-05-14 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5;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7;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9;10067426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