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达人

小树根雕出大世界
海宁有个“根雕达人”

  在嘉兴海宁市硖石街道群利景苑,说起根雕,村民会脱口而出一个人的名字:陈春祥。

  今年64岁的陈春祥是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的一名保安,此前,他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当村民们偶尔捡到什么“枯枝烂木”,就喜欢问问他:“老陈,这个要不要?”陈春祥总是来者不拒,有些还被他当作宝贝。经过简单加工后,这些甚至有些丑陋的木头“脱胎换骨”,变身山峰、蛟龙、长颈鹿、松鼠、鳄鱼……珍藏在陈春祥家里的根雕“陈列室”中。

  “我经常看中央台的古玩、根雕电视,看多了心里痒痒,自己也想做做看。”老陈说。于是两年前,老陈正式开始雕树根。“我在河边捡到一块2公斤重的香樟木树根,两端长短层次不齐,感觉它有点像山峰的形状,所以我就摸索着把这块树根变成了一座山峰。”

  有趣的是,这些根雕都是老陈“凭空想象”出来的。“我都是自学的,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在正式雕刻前,老陈会根据木块的形状大致想好雕什么、怎么雕。

  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根雕创作中,主要利用树根的天然形态,辅之以适当的人工处理修饰,来表现树根的艺术形象。在陈春祥家的后院,零散放着三四块形态不一的树根,都是他从山上捡来的,或者河边地里挖来的。烧火做饭的树根、废弃不用的朽木,甚至泥地里已经死掉的树根,都成为他极佳的素材。

  如今,陈春祥的作品除了面部表情靠手工雕刻,其余衣服纹理、场景等,基本遵循木材天然原型,写意效果极佳。在他眼里,人工美是有缺陷的,自然美有着天然的纹路可寻,这或许才是巧夺天工之美。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树根雕出大世界

  海宁有个“根雕达人”


浙江老年报 达人 a0005 小树根雕出大世界
海宁有个“根雕达人”
2019-05-14 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9;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7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