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沉香

文章导航

在心头

  在心头

  每年清明时节,山里的雨是清冽的,红花将山坡点缀得生机盎然。父母精心挑选这里给外公建了墓、立了碑。晚辈们在外公的墓前点上香,寄托思念。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外公的身影,他慈祥地笑着,唤着家中每个孩儿的乳名。

  在我的童年时代,父亲常年在外跑长途,母亲忙于农活,我是在外公和外婆的疼爱中度过的。6岁那年,我跟着姐姐去学堂,坐在二楼窗台看姐姐上课时,不慎从虚掩的窗子里掉了出去,坠落到地上,失去知觉。父亲与外公轮流背着我走10多公里路去邻乡找医生,我趴在外公背上慢慢苏醒,含糊地说:“外公背爸爸,外公背爸爸。”父亲听懂了,问我:“是不是要爸爸背?”我点了点头。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想表达的意思,我心疼外公年纪大了,要让爸爸背我。

  小时候,在我的心里,外公外婆便是父母。

  那一年,我在老家过完暑假后,又要回到很远的城里。离开当天,外公在山道口那棵大树下送我,外公眼里噙着泪向我挥手,叮嘱我要记得多回家。我走出很远的路回头看,外公依然站在大树下望着我。枯瘦的身影在风里,多了几分摇摇欲坠,让我万分心疼和不舍。

  没想到,这一别,外公居然永远离开了。后来,我才得知外公是因患阑尾炎穿孔并发腹膜炎病逝的,原本完全可以治愈的病,只因当年山里医疗条件不足,才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强忍着悲痛,我送完了外公最后一程。

  有天晚饭后,母亲给我泡了一杯茶,茶叶是母亲去山坡上采摘回来自己炒制的。我喝一口,口感清爽,回味甘甜。母亲说,这是外公生前常喝的茶,是用生长在山坡上一种叫青桑头树的叶子制作的,山里人叫它“青桑头”茶。青桑头茶有清凉解毒的功效,常喝可预防口腔生疮。

  我猛然想起,外公生前是常喝这茶的,还经常拉着我们一群孩子喝,我们都不愿意喝,外公就很不高兴。原来,他是想让我们喝青桑头茶,对身体有益。

  我把青桑头茶带回城里,每当泡上一杯,轻啜一口,任茶香氤氲,在袅袅汽雾里仿佛看见了外公慈祥的微笑,看见了母亲炒青桑头茶双手翻卷的影子,看见了那片生长青桑头树的宝地…… 徐惠庆(嘉兴读者)


浙江老年报 沉香 a0014 在心头 2019-05-14 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6;10092954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