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养生

胃粘膜肠化不要太恐惧
清“痰瘀”忌油腻也可逆转

  胃粘膜肠化不要太恐惧

  清“痰瘀”忌油腻也可逆转

  本报记者 徐小翔

  前几天,本报编辑部收到64岁的读者蒋先生来信,在信中他表示:近几年,自己频发打嗝、嗳气,还有时常饱涨不适。2018年,经某医院胃镜查,显示为“慢性萎缩性胃炎重度肠化”,治疗一年多没有好转,2018年上半年胃镜检查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重度肠化和腺体增生”。胃粘膜萎缩与肠化是癌前病变吗,真的不能逆转吗?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肠化离胃癌还有一段距离

  但不能忽视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肿瘤科专家陈卫建教授解释说,所说的“肠化”是“肠上皮化生”的简称。西医认为,是胃炎反复,胃粘膜修复再修复,结果胃里长出了本该在肠道才有的细胞。

  正常情况下,胃表面生长的是具有分泌胃酸功能的胃黏膜上皮细胞,肠道表面生长的是具有分泌和吸收功能的肠黏膜上皮细胞。但当胃黏膜细胞受到比较严重的损伤后,本是“同根生”的胃肠黏膜上皮结构出现了改变,越长越像邻居家肠黏膜的孩子了。

  “患者一般都非常害怕癌变,正常细胞成为癌细胞需要漫长的一段时间,所以萎缩与肠化并不等于胃癌。”陈卫建也表示,胃癌的标本中发现原有胃粘膜萎缩与肠化的比例较高,这也是作为肿瘤医生的他高度关注的原因之一。陈卫建教授有一个500人的微信群,里面大部分都是被“治愈”的肠化病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之前治疗后效果不明显,甚至越来越严重的。

  忌甜忌油腻,清理体内“浊毒”

  陈卫建教授表示,萎缩性胃炎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随着胃镜等医学检查手段的发展,越来越多萎缩性胃炎患者得到确诊。上个世纪7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将萎缩性胃炎归为癌前期病变,如果萎缩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则需要手术治疗。而现代医学认为,萎缩性胃炎属于癌前期状态,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一般不采用手术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但病情不可逆转。因此,一旦被诊断为萎缩性胃炎,很多患者便焦急慌乱、不知所措。

  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的病人,多数是偏好油腻的饮食,导致脾胃受损,脾胃运化不好,逐渐产生了湿浊,湿浊在人体中焦受阻,郁结不解,便会形成“浊”“毒”内壅之势。当浊毒瘀积在胃部,便导致胃体失去了滋润,胃腺体发生萎缩。

  陈卫建教授按照其发病规律和产生的症状,根据中医的传统观点创立的“痰瘀理论”,采用中医中药治疗萎缩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提出治疗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的“化痰祛瘀四步疗法”,即疏肝和胃、化痰祛瘀、清热解毒、健脾理气。

  此外,他还提出“四步调胃法”。他告诉记者,呵护胃健康主要有四个原则:焦虑、生气、压力过大都会加重胃病,要保持情绪稳定、轻松愉悦;饮食要规律,不暴饮暴食不刻意节食,八分饱左右即可,细嚼慢咽,饮食清淡,尽量少吃油腻、辛辣、生冷、过烫的食物;要坚持运动,量力而行,不过度追求运动量。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09 胃粘膜肠化不要太恐惧
清“痰瘀”忌油腻也可逆转
2019-04-09 浙江老年报2019-04-0900005;浙江老年报2019-04-0900006;浙江老年报2019-04-0900008;浙江老年报2019-04-0900007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