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万象

春运中的父母
“逆向而行” 为团圆

  春节前夕火爆网络的《啥是佩奇》,不仅讲述了一则温情的春节故事,也呈现了一种近年逐渐流行的过年方式:孩子将老人从农村老家接到城里过年。

  据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宁波等以往返乡客流较大的城市,成为“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

  当许多在城市打拼的人们踏上返乡旅程时,这群“逆向而行”的父母们的身影尤为引人注目,他们有的带着几十公斤的家乡特产,有的则抱着孙辈,来到大城市和在外打拼的子女相聚。

  年轻人扎根大城市 将父母接到身边过年

  1990年出生的周奇啸,从读大学开始至今,在杭州已有10个年头了。去年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因为经过自己的努力,他终于在杭州买了新房子,正式定居下来。

  年轻人通过奋斗在大城市扎了根,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带着父母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逛逛,周奇啸也是如此。

  春节前,他早早就帮父母买好了车票。年三十下午,父母从东阳坐大巴到义乌,再从义乌坐高铁到杭州火车东站。儿子则等候在火车站,接上父母先后辗转坐了地铁和公交车才到达新家,路途辛苦却也值得。

  父母大包小包地从东阳背来了新房装饰用的富贵竹及老家特产杨梅果等,分量沉重。

  这让周奇啸想起了前些日子在微博上看到的热搜:在河南漯河火车站,一对老夫妻带着15公斤菜油、15公斤蔬菜、5公斤馒头、10公斤红薯粉条等,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去杭州女儿家过年,只因女儿小时候爱吃这些。

  他想着,这些出现在热搜里的父母又何尝不是他自己的父母呢。

  “父母是第一次在杭州过年,我也是第一次在杭州过年。年三十,我亲自操刀做了一顿年夜饭,菜不多,但是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就好。”周奇啸说,自己回家过年有返乡的浓浓年味,而接父母来杭州过年,则有种等待的幸福感。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只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对的方向。

  春节奋战在工作岗位 年后回老家过年

  春节里,大部分人都回家了,但也有一部分人坚守在岗位,在忙碌中度过新春佳节。

  48岁的吴春燕(化名)是杭州九堡客运中心的一名安检员,丈夫则在杭州某饭店做厨师,两个人的工作都是越到春节越忙,越到春节越离不开岗位。

  今年春节也是如此。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提前把父母接来杭州过年了。年后,等工作稍微空闲一些了,他们打算再请调休假与父母一同回江西老家。

  这种“错峰过年”的方式,既避开了高峰,也节省了一些费用。

  “春运期间回去的票不好买,人又拥挤,对我们来说,把父母接过来,年后再一起回去,这样的过年方式也不错。“吴春燕说。

  返乡一票难求,时间紧通行难,反向的运力却大多空置、价格也更具优势。

  对于来杭州辛苦打拼的夫妻俩来说,能省下一笔钱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但最重要的,是能让一家人聚在一起,春节团圆。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13 春运中的父母
“逆向而行” 为团圆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7;9428314;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