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新春走基层

文章导航

温州瑞安曹村镇:

小山村蜕变成“网红景点”

  大年初二,在温州瑞安市曹村镇许宋线垟心岛景区,津、苏、沪等全国各地牌照的私家车随处可见,沿路车辆停放长达一两公里。

  在景区骑行绿道上,放眼望去,满是拍照的行人和骑着多人自行车的游人。沿路的当地特色小吃九层糕、索面等吸引了不少游客购买。

  整个垟心岛占地100余亩,北接许大线,南连许宋线,天井垟河从东西两侧贯穿而过。在垟心岛周边,河流环绕,岛上田园开阔,登上观景台,天井垟万亩良田一览无余。

  这里的“诗画田园”自带网红流量,引爆了当地的春节乡村游。

  每天吸引大量游客

  春节期间,天井垟景区每天都有大量游客。

  56岁的谢文玉和丈夫一起带着孙女出游,在草地上搭起帐篷放风筝。

  “我就是这附近的村民,平时在外经商,去年秋天看到好多人朋友圈发出这边的照片,我真是惊讶,以前这里挺偏僻的,一下子变得这么美了。”谢文玉说,这次一回到家,就计划带着孙女来这里游玩,这和她记忆中的农村完全不一样了。

  垟心岛的道路由蓝色的塑胶铺成,适合骑行,河边种满了向日葵和格桑花。“这个季节花没开,等向日葵和格桑花都开了一定很壮观。”谢文玉说,她想等花开了再来一次。

  环湖骑行绿道上,不少游客租一辆多人自行车骑行。

  “每到节假日,这里人就很多,今天一早,我那10辆自行车都租出去了。”53岁的林文娟在景区做着出租多人自行车的生意,春节期间,她的自行车每天都很抢手。

  林文娟一家原来在外地经商,儿子成家后,她就回到老家养老,“我有几年没回来了,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反正在家也是闲着,就置办了10辆自行车做点小生意,每到节假日,自行车总能都租出去。”

  除了春节期间游客多,格桑花和向日葵盛开时节游客更是多,每天都能吸引数千人前去。

  附近村民多了休闲地

  曹村镇历史上曾出过82名进士,有着“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称。

  2018年,曹村集全镇之力开展美丽村庄、美丽街路、美丽河道等“六美”联建,仅用半年时间,城镇面貌美丽蝶变。

  随着环境蜕变,当地村民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以前村里没地方玩,现在景区把附近几个村串联起来,空闲的时候约上好友一起散步、拍照蛮好的。”60岁的严友善说,她喜欢拍照,以前想在村里拍照,都找不到好看的背景,现在不一样了,天气好的时候穿上漂亮的衣服,带上丝巾,家门口随处一拍就很好看。

  大年初二这天,严友善和3个朋友在垟心岛景观台拍照,“以前大家聚会也没特别好的地方,现在我们经常在这里聚会,边走边聊天,渴了饿了就在路边买点特色小吃,这种感觉太自在了。”

  是景区也是粮区

  垟心岛位于天井垟万亩良田核心区域,天井垟面积8000余亩,是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

  天井垟被建设成“现代农业+休闲度假+田园社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既成了网红景区也是粮区。登上垟心岛观景台,万亩良田很是壮观。

  2018年曹村田园综合体启动项目建设,建设总面积约为5.43万亩,亮出了“文都武乡、瓯越粮仓”的招牌。

  据悉,曹村镇还成功引入全国知名智慧稻田共享平台“艾米会”,带动20亿元社会资本下乡,打造两万亩智能农业大数据科技园,重点研发人工智能农业和高端生态农业种植。


浙江老年报 新春走基层 a0004 小山村蜕变成“网红景点”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7;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8;9428245;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