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新春走基层

文章导航

过年吃多了怎么办

打开电视找医生

  都说每逢佳节胖3斤。一方面当然是因为过年热闹、开心,好吃的东西多,不知不觉“吨位”就上去了。

  但对家有老人的家庭来说,过年过节却是要多一些担心的。一是因为过年情绪波动会比较大,另一方面过年容易吃得多、吃得杂,怕老人身体吃不消。

  在刚刚入选第二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乡镇)的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只要在电视上装一个小小应用,就能帮助这些家庭减轻负担。

  电视里的家庭医生

  52岁的俞雪林住在笕桥街道笕东嘉苑,83岁的父亲和76岁的母亲,也住在同一小区。“平时每天都要过去,生活上我们基本还是照顾得到的。”俞雪林说。

  不过,随着父母年龄增长,身体上的问题多了起来。去年一年,俞雪林的父亲进了三四趟医院。所以在这方面,俞雪林格外在意,“但我们毕竟不是医生,很多东西还是不懂。”

  去年,笕桥街道在笕东嘉苑设立的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为小区内的部分老人,在电视机上安装了一个应用——华数医养通。

  俞雪林打开电视,演示如何通过这个应用,帮助他解决问题。

  打开数字电视的主页面,找到“应用”按钮。进入之后,就能找到明显的“华数医养通”界面。点击后,能看到应用内的5个主要功能,视频咨询、预约服务、健康学堂、家庭医生和活动通告。

  俞雪林说自己用得最多的功能是视频咨询和家庭医生。

  比如过年这几天,走亲访友多,免不了总要吃喝。但俞雪林担心,父亲在吃药,饮食方面是不是有什么要特别忌口的。他进入家庭医生界面,下方出现6位医生,并配有医生的相关介绍。比如有的医生擅长常见病、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治和健康管理,有的擅长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等。点击相应的医生,就会进入视频聊天页面,可以向医生询问相关问题。

  “我平时经常上去问一问,吃药有什么要注意的,出院后我们在家照顾有什么要求等等。”俞雪林说,有的问题专门跑一趟医院太麻烦,去社会卫生服务中心步行也要20分钟,能在家里直接找到医生,而且24小时都有医生在线,确实方便多了。

  而且,最让俞雪林觉得贴心的是,系统用的是电视机的平台,而不是手机。“智能手机我们用不好,也就只会打打电话、发发短信。我爸妈更不会用了,他们连数字电视都弄不清楚。”

  实际上,这个问题,笕桥街道也考虑到了。目前,系统还在调试阶段,通过一个阶段老年人的实际使用情况,再对系统的各项功能进行更适老化的改造。

  “今年3月份,综合体内的诊所将开通医保功能。接下来就可以结合我们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配药、送药上门等服务。”综合体内的杏和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主管葛蓓说。

  不动手就能关灯关窗帘

  除了居家的智能服务,笕东嘉苑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全托照料中心,还设立了一间“智慧房”。在具备华数医养通的功能之外,配备了智能家居设备。比如房间内有一个智能声控设备,只需要说出“关灯”、“拉上窗帘”等指令,不用动手,就能自动执行。

  过年前,有一对80多岁的夫妻,已经预订了年后要入住这间“智慧房”。

  “子女过来看,拍了照片、视频给老人,老人也觉得可以试试。”葛蓓说,房间内的各项功能,也会随着老年人的使用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费用方面,目前一张床位包括食宿、护理费用等,一个月在3000元至4500元左右。

  “笕眼”守护独居老人

  过年期间,还有一件事,老年人比较担心。

  虽然杭州不少地方都已经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但过年期间,免不了有铤而走险的。往年有这样一些社会新闻,说是放烟花爆竹,炸到了别人家,引发火灾。

  而笕桥街道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基本没有这个顾虑。

  笕桥街道为老人在家中安装了一套专业的火灾探报系统“笕眼”。目前,街道1700余户独居、空巢、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已安装完毕。

  当烟雾、温度或燃气值达到一定数值时,前端探测报警设备将信号发送至智能化监测平台,监测平台通过3条报警通道(手机APP、电话、短信),第一时间将精确的报警地址信息报警至联动用户。

  最关键的是,“笕眼”系统与全市智慧居家养老工程指令流转后台对接。一旦发现火警,监测平台实时向7个联动响应用户发送报警指令,包括全市居家养老平台、笕桥街道指挥中心、微型消防站、物业消控室、属地社区、所在网格和老人第一联系人。

  从2017年安装至今,街道信息指挥中心共接到火警25起,社区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火势扑灭。

  2018年,街道还为社区36个为老服务场所,包括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电大教学点等,进行“笕眼”安装。

  新的一年,笕桥街道的居民也期盼着,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后,能享受到更多贴心、实用、先进的智慧养老服务。


浙江老年报 新春走基层 a0005 打开电视找医生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7;9421204;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6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