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新春走基层

文章导航

温州S1线:

贯通城市东西的大动脉

  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必不可少,趁着好天气,拖家带口到城市公园、综合体游玩购物,也是不错的选择。2月5日的温州,天气晴好,温暖舒适,在城市东部的万达广场附近,多了不少西部城区口音的市民。而在往年,万达广场商圈的消费群体,主要来自龙湾本地。此番“异常”景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温州方言独特,地域间的发音差别很大,鹿城、瓯海两城区的话音较为接近,但也有细微的差别;龙湾历史上虽有部分镇街隶属于瓯海,但与瓯海中心区相隔数重山,方言差别仍很明显;另外一个海岛洞头则以闽南话为主,与其他三区的方言迥异。所以,仅凭发音,基本就可以判定说话者来自哪个地区。

  记者随即汇入一波往南涌动的人流。“坐S1线来回还是蛮方便的。”两位瓯海片区口音的中年女子边走边聊着。奥体城住宅区的外围道路上,人流车流混杂,不出300米,便来到轨道交通S1线奥体中心站的出入口,两部扶梯不停地运载着大波人流进进出出。

  轨道交通成出行新选择

  该S1线,就是温州市民心心念念很多年的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从2011年11月11日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几经延期,终于在去年国庆节开始试运行,并于今年1月23日正式开通部分线路。S1线的开通,和2016年9月连接温州东西的瓯海大道全线开通一样,在温州交通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待若干年后S2、S3线相继建成通车,温州各县(市、区)的空间距离将被大幅压缩,城市框架也将大幅拉开。

  记者从温州市铁投集团了解到,S1线是全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温州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为东西走向,线路全长约53.5公里,总投资186.0683亿元,串联起温州动车南站、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温州机场和灵昆半岛等重要城市节点,成为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的快速联系通道。目前,一期已开通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的12个站点,全长34.38公里,车程40分钟,票价2至9元不等。

  “从家里出发到就近的瑶溪站坐S1线,直到动车南站售票窗口,总时长约1个小时,而以往从家里出发乘坐公交车到达动车站的话,至少要1个半小时,相比来说行程提速了不少。”今年72岁的王爵洪和老伴住在温州市委党校对面的瑶溪新天地,儿子家则在杭州,经常要往返温州和杭州两地。“进出站的设计和其他城市的地铁站差不多,相比地铁都在地下穿行来说,S1线全程走高架,乘坐时可以俯瞰或远眺两侧的风景,体验感更好。”

  轨道交通S1线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与瓯海大道公路线形成互补,使得相隔数重山的瓯海和龙湾的时空距离被大大缩短,加速了温州城市东西部人流、物流、商业流的融合。

  郑达明家住龙湾永中,往常去温州动车南站,是乘坐走瓯海大道高架路的城市巴士班线,如今他又多了一个乘轨道交通的选择。在他看来,两种出行方式都可行,不会厚此薄彼,“虽然现在S1线仅通车到奥体中心站,但以后还要直达温州机场,这样给城市中西部乃至丽水等周边地区群众乘坐飞机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来自温州市铁投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S1线日均客流量在3万人次左右。12个车站中,奥体中心站客流量最大,6天达47975人次,2月6日客流量破万达10004人次,动车南站客流量排第2名。

  场内软件设施有待提升

  2月5日下午3时30分,S1线瑶溪站,高架桥下面依次停了50来辆私家车,一旁还有一辆社区巴士在接驳候客。工作人员说,已开通的12个站点,要么有社区巴士接驳,要么在百来米或数百米开外就会有公交车来接驳,所以换乘还是比较方便的。

  上了扶梯,空中便传来由普通话和温州话配音的拜年广播。上到二楼,只见场内整洁大气,站务人员正热情地做着购票引导。进站设置和地铁站相似,可通过购买单程车票,或使用“温州轨道”APP、市民卡、银联卡“闪付”等功能进站乘车。通过安检后,记者在闸机口体验刷手机“闪付”进站,门闸并没有想象中的“闪开”,而是延迟了数秒钟后才开启,好在后面没有人排队,不至于造成拥堵。继续乘扶梯上行,便来到宽敞明亮的站台,候车区进出感应门上以及悬挂在半空中的屏幕上均显示列车还有4分钟到站,候车区后排还设置了座椅供休息等候。

  资料显示,温州市域铁路S1线市域动车组共有4辆编组,整编长度94.9米,单辆车体长度22米,宽度3.3米。因为有自然光,车厢内相比传统地铁更加明亮;3.3米的宽度,远远大于目前国内最宽的A型地铁3米的车宽,所以竖排加横排的座椅排列,也不觉得拥挤。

  “温州轨道交通S1线的硬件设施是高大上的,就是新开通不久,部分软件设施还有提升的空间。”王爵洪说,虽然交通部门明确了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乘坐,但需要持身份证到车站客服中心核实证件后,才能领到免费的单程票,几次都碰到老年人排长队,得等上十几分钟才领到票。而在杭州,仅凭一张杭州通·长者卡,便可免费乘坐指定公交,并在非高峰时段免费乘坐地铁。“温州也应该学学杭州,用‘一卡通’代替排队领取乘车票。”


浙江老年报 新春走基层 a0007 贯通城市东西的大动脉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8;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9429843;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6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