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新春走基层

文章导航

留守老人“花果山”致富记

  蓝莓花开,香自苦寒来。春节期间,江南阴雨不断,绍兴诸暨市王家井镇新旭村渔源村,近万株蓝莓苗在雨露滋润下,有的已悄然绽放,花朵洁白透亮,娇艳欲滴。

  虽然还在正月里,但村民小组长赵华伟和几个村民每天会到离家不远的“蓝莓基地”转转,看看大棚里的那些“蓝精灵”。说蓝莓是宝贝一点不假,就在六七年前,王家井镇新旭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短短几年,村民们依靠它,足不出户就能给自己打工,连留守老人也踏上了“创业致富路”,羡煞旁人。

  9成留守老人家门口“致富”

  67岁的郦国兴和妻子斯菊英是土生土长的新旭村人,年轻时种过田,也外出打过工,攒了点积蓄回家养老。每天就是在家搓麻将,几年下来,身体也变差了。2012年,村集体讨论决定将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向村民征集山田土地,引进蓝莓农业项目的时候,老两口心里是满满的担忧。“原先在自留地种点蔬菜,自给自足,现在要搞新项目,心里总觉得没底。”两位老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觉得风险太大。

  “我们考察了多次,技术上会让专业公司来运营,还能保证村民在自家门口打工,月月有收入。”村党总支书记赵吾美和几个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解除大家心里的“疙瘩”。2012年,项目正式启动后,郦国兴和妻子斯菊英就开始在蓝莓基地早出晚归地上起了班。“干的都是一些轻体力活,比如种苗、施肥、除草,比年轻时种田要轻松得多。”

  “创业”第一年,两人加起来的总收入有近10万元,让他们喜出望外。“我们这个年纪在城里打工基本没人要的,如今还能在家门口给自己打工,哪里想得到。”记者了解到,新旭村本身村民有2000人不到,引进蓝莓农业项目以后,基本上所有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都干上了活,一共有百来人。像郦国兴夫妇这样的“夫妻档”在新旭村还有不少,一年收入破10万元是稳稳的。

  搓牌声消失了 人人都是奋斗者

  “现在根本没时间搓麻将,整天很充实。”现在的新旭村民,每个人脸上都似乎写着一个字“忙”。7年前,赵吾美刚当上村书记时,村里四处有搓麻将的声音。他从上面的小村子一路走、一路数,整整12桌麻将。要么出去打工,要么留下来养老,成了一种现实。让赵吾美感到最遗憾的是,留在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被麻将桌“黏”住了,不仅搞差了身体,还固化了思维。

  只要路选对了,就成功了一半。仅仅用了5年时间,如今的新旭村人均年收入整整翻了5倍。“这里的蓝莓苗木销售额占到华东地区市场的80%以上,现在有2000多万的产值,还有一半的种苗已经被预定,春节以后,将会被销售到云南、贵州等地去。”赵华伟告诉记者,新旭村山多、地多、丘陵多,特别适合种蓝莓。个大的品种一个有一元钱硬币那样大,现在基地里育有9个品种的蓝莓,都是这几年精挑细选出来的。

  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改变这个落后村的面貌。再过3个月,新旭村“蓝莓文化节”又将迎来全省各地的采摘爱好者。过年前,几台大型挖掘机一直在村里“连轴转”,为的就是建几个停车场。这些年,“华东蓝莓第一村”的名气在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以至于1到5月份,整个小村庄都被堵得水泄不通,车龙从一个村子延到另一个。因此,村民委员会一致决定要建几个停车场,与此同时,1家农家乐和4家民宿也已排上日程,为的就是留住客人,让大家深度游。

  “花果小镇”才是终极目标

  眼下,除了蓝莓,新旭村正在谋划更大的发展。一些观光农业项目正在新旭村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比如,以地下新风系统为依托的改良大棚。它可以实现一键控制种植,四季恒温,产量是普通大棚的好几倍。这一新的农业观光项目,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建设,产生的经济效益直接回馈给村民。

  不仅仅是蓝莓,其实2012年起,新旭村就开始大面积种植水果,如黄桃、杨梅、小黄瓜、西瓜等。其中,蓝莓的种植面积最大,约530亩,杨梅种植面积达240亩。去年,王家井镇新旭村上戚家自然村的30多亩荒地陆续种上了黄桃苗,整个新旭村共有100亩左右土地用于黄桃种植,每亩土地种植黄桃苗100株。

  以前是考察别人的“样板”,现在新旭人自己成了“样板”,也带着蓝莓效应向周边辐射。目前,以新旭村为龙头的王家井镇蓝莓种植业面积已近1500亩,成为诸暨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试点农业观光园后,接下来,新旭村还将建造占地2万平方米的蔬果采摘观光园以及1.2万平方米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玻璃大棚。“花果小镇”才是新旭人的终极目标。


浙江老年报 新春走基层 a0008 留守老人“花果山”致富记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3;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4;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6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