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新春走基层

文章导航

食在广州 厨出凤城

  都说“食在广州”,作为一个吃货,对广州一直是有些向往的。

  后来,又出了个纪录片《寻味顺德》。爸爸爱看,我也就跟着看了,由此知道了“食在广州”还有后半句,叫“厨出凤城”。凤城指的就是位于广东南部,佛山市的顺德区。

  有时候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家里的一位叔叔,今年搬了新屋,邀请大家到他家过年,而叔叔家就在顺德。

  顺德人的房子

  从10℃的杭州到20℃的广州,高铁不过六七个小时。早上还在杭州吃小笼包,晚饭就吃上了烧鹅,喝上了靓汤。

  一进叔叔家的新屋,叔叔就说,要是顺德本地人来,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装修的房子。原因在于墙砖。顺德本地人家里的墙面,八成以上都是从下到上全贴墙砖。外地人不懂行,就是正常刷的白墙。

  叔叔说,这跟顺德的天气有关。每年春天,天刚刚回暖,顺德就吹起了暖风,但房子还没回暖。一冷一热,加上暖风里水气重,家里就容易潮。最夸张的时候,屋顶上都能滴下水来。所以当地人装修,墙面都是贴满了墙砖,这样不容易受潮发霉,破坏墙面。

  广东人为什么爱喝汤

  从房子的话题,还能延伸到广东人最爱的靓汤。广东人爱喝汤也跟气候有关。

  从四季分明的城市到广东,初来会觉得特别舒服,尤其是冬天。我们从火车上下来,马上就脱掉了羽绒服,要是太阳底下站一会,连棉毛衫都穿不牢了。

  广东最热不过35℃左右,最冷也就大概5℃,基本上没有什么极端天气。不过,相对来说热天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广东人爱喝汤,就是因为出汗多,消耗大,要时时补充能量。

  厨艺好的婶婶推荐了几款顺德流行的靓汤。其中当地人最爱的要数鸡骨草煲猪横脷,我当场表示,虽然每个字我都认识,但是完全不知道是什么煮什么。婶婶解释,猪横脷就是猪的脾脏,鸡骨草是一款中草药。

  广东人最怕上火,超市里卖的瓜子,都有凉茶味,吃起来是薄荷的味道。他们认为,鸡骨草煲猪横脷能清热、祛湿,所以经常在家里煲来喝。还有五指毛桃煲猪骨、西洋菜煲鸭肾,都是当地人比较爱喝的。

  反正过年这几天,除了早餐,每餐都有一款汤,每人先喝上一碗,才算这顿饭开吃了。

  怀念冬天的雪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现在很流行“候鸟式养老”的概念,夏天往北,冬天往南。所以,广东有不少地方也打出养生牌,吸引老年人到这里来过冬。

  婶婶的父母,20多年前从江西到了广东,现在两位老人都已经70多岁了。说到刚来广东的感受,老人说,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确实不一样。

  “道路很干净、平整,而且司机素质很高,看到有行人穿马路,都会减速让我们。”婶婶的妈妈说。

  到了顺德,定居下来,感受更是明显,“顺德人很淳朴,也很有礼貌。我们有时候进电梯,碰到顺德本地人,包括小朋友,都会跟我们打招呼。一开始我们还不太习惯,现在也融入了。”

  婶婶的妈妈说,顺德确实蛮养人,她出门总有人以为她才五十来岁。不过婶婶的爸爸对顺德有一点不满,没有分明的四季,“有时候还是想过过有雪的冬天。”

  好在婶婶的妹妹生活在北京,两位老人过年也能去北京看看雪。

  寻味顺德

  老人说,顺德人还有个特点,特别低调,对外在的东西不是很在意,更在乎自身的感受。

  所以,顺德人爱吃。因为美食吃下去,完全是自我身心的愉悦。

  到顺德,最推荐吃什么呢?一是早茶。早上起来,七八点就能去茶楼,糯米鸡、豉汁凤爪、奶黄包、虾饺……点心吃吃,茶喝喝,最晚能坐到临近中午。

  还有一样,到顺德一定要试试,就是蒸鱼。顺德的鱼吃起来特别鲜甜,按理说蒸鱼,只要食材新鲜,味道相差不到哪里去。但是怪就怪在,顺德蒸鱼的鲜甜,很难模仿。

  叔叔说,顺德人做菜那是真讲究。像是鱼,不会当天买来就做成菜,要养上个把月。一般餐厅都会有个专门的鱼塘,鱼买来,养在里面,不喂食,就是要把鱼养瘦了。一方面是净化,另一方面让鱼在塘里自行觅食,增加鱼的活力,鱼肉吃起来就会紧实。

  在顺德当地有这么个传说。有个人到餐厅吃鱼,吃了一口,就问服务员,你们鱼不新鲜。服务员说,鱼刚刚捞起来的,不可能不新鲜。到后厨一问,还真出了情况。大厨说,这条鱼从鱼塘捞起来不小心摔死了,不是下锅之前杀的,确实早死了几分钟。故事不知真假,但顺德人讲究吃确实有这么夸张。

  不过,不太推荐大家春节期间来顺德,因为不少店,春节期间都歇业。要是想吃个畅快,最好还是平日里来。


浙江老年报 新春走基层 a0009 食在广州 厨出凤城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3;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9421205;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4;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5;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6;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7;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