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养生

节后综合征 “处方”各不同

  大年初五,在北京工作的何先生从老家漳州东山岛返程。八旬老母亲专门去鸡窝抓了只鸡,让儿子带回去煲汤,并说“车上养着死不了”。短暂的相聚后,儿女们又将各奔东西,节后这段时间,家里的父母和老人心中失落的情绪是难免的。怎么让老人安然度过节后“空巢期”,听听专家怎么讲。

  老人尽快回归正常作息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副主任医师朱春燕则认为,大家关注重视年轻人“节后综合征”,长假过后工作不适应、效率低下、情绪不高的问题,事实上,年轻人适应性和调节能力强,真正有问题的并不多。反而是老年人,更需要被关注。

  需要让老人回归正常作息,这样一来,可让老年人淡化节日氛围,平稳心情,走出“空巢”阴影。怎么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呢?不妨试试一下小办法:

  保持友善的心态。快乐的心态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尤其是春季各种疾病容易发病的季节,除了要调整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记得让自己保持开心,比如可以对着镜子微笑,或者对自己大声说“我很开心,我很棒……”,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

  积极参加运动,享受音乐。每天参加一些力所能力的运动,比如广场舞、慢跑等,坚持一到两个小时,可以排解阴霾的心情。运动可以使人忘记忧愁、沮丧,并促进大脑分泌激素,使人产生愉快感。春天,万物复苏,百花齐放。千姿百态、绚丽芬芳的鲜花不仅可以装点生活,而且还能调畅情绪、防治疾病。可以购买一些植株放在家中,花香沁人心脾。时间长了,可使人血脉调和,气顺意畅。

  透过参加活动,即便是和别人聊聊菜谱,打打牌也是好的,千万别闷在家。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走进户外参与活动,转移对年节后寂寞感的注意力,结交许多朋友,增加生活多元与丰富性,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并尽快融入圈子。

  年轻人要“主动出击”

  浙江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陈进主任医师认为,春节期间,人们逃离了紧张的工作氛围。假期一结束,很多人内心会产生对上班的恐惧感,容易造成心理生理上的不适应。可以提前调节,主动适应。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日刚到和假日过后。假日最后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系的事,如看看报刊、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

  杭州市中医院心理科张蕾副主任医师说,对于上班族来说,长时间的休假会使得生理和心理产生惯性,有些人便会出现忧伤、失落、失眠甚至焦虑。所以,抽些时间出来,将自己节后要做的工作进行一个梳理,将上班后要进行的工作进行简单的拆分,分清轻重缓急,先挑简单的、紧急的来做,对于那些复杂的、不着急的任务可以暂时缓一缓,这样也可以很好缓解自己紧张焦虑的情绪。

  专家说,脚心有个涌泉穴,手心部位有个劳宫穴(握拳屈指时无名指尖处)。经常按摩涌泉穴有补益肾脏的作用,而经常按压劳宫穴有强壮心脏的作用。让人兴奋起来,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6 节后综合征 “处方”各不同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7;9429374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