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万象

“衣锦还乡”变“租锦还乡”

  大年初六,赶在回杭州工作的前一天,白领小秦和许久未见的发小聚餐。朋友小张眼尖,一下看到小秦挎着的香奈儿包包,年轻姑娘们兴奋地凑一块儿讨论。讨论到最后,小张问到包包的价格,小秦笑了:“是租来的。”

  姑娘们个个瞪大了眼,这个原价两万元的包,其实是小秦在某奢侈品包租赁平台租来的。来自网络各大租赁平台的数据显示,电子产品、汽车、服饰等是今年春节免押租赁的热门租物。像小秦这种“以租代买”的新消费方式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生活。

  租个包包过大年

  小秦告诉闺蜜,自己月入6000元,一个人在外打拼,所有的开销都要靠自己,一个月下来所剩的积蓄真的不多。但爱美之心天经地义,尤其又要回老家过年,想把自己收拾得体面一点终究没有错。

  贵重的包包买不起怎么办?小秦想到身边不少人采用租赁的方式,以前有租个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现在租辆车、租个单反相机更是“家常便饭”。那么,租个包包就应运而生。打开网页,还真如小秦所愿,平常两三万的贵价包,在租赁平台上按天计算只需要几十元的“白菜价”,小秦心动得不得了。

  “过年了,免不了要参加同学聚会家庭聚会,背个大牌包包肯定体面,但又没必要买,平时上班挤地铁也用不着。”小秦说,以前也会买一些轻奢类型的包,后来发现买了没多久就过季了,钱也花了不少。

  小秦觉得,跟浪费掉的钱相比,租包这种形式既灵活又省钱,也更加的绿色环保,“我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了租赁的方式。”

  “租生活”同样可以高品质

  在春节租赁市场,除了受年轻人欢迎的游戏机、无人机、相机之外,今年春节租车预订量较往年更加火爆。

  来自某租车平台的数据显示,超过60%的用户提前10天以上订车,其中约30%的用户提前1个月预订车辆。租车用户通常偏好宽敞舒适的大中型SUV、MPV等适合家庭出行的车。

  “春节前的一个月,我们的订单达到1万单。”朱烨是奢侈品包租赁体验平台“百格”的创始人。“百格”采取的是会员制:包月399元,包年3999元,“平台上80%以上的包包随心换。”朱烨算过一笔账,“百格”的会员基本上12天左右换一次包,一年基本换30个左右的包包,“现代人讲究不同的衣服鞋子搭配不同款式的包包,对于经济实力有限又爱赶潮流的年轻人来说,租赁这种共享方式的确是种不错的消费观念。”这个年,大家爱租哪款包?“GUCCI的蜜蜂包最受青睐。”朱烨说。

  量力而行是最好

  对于租赁,这些年网上有不少声音,不少人认为这是“爱慕虚荣的表现”“打肿脸充胖子”,也有人觉得“在目前经济实力没法拥有的情况下,租物体验不失为一种理智的消费方式。”

  “我们和另一个中低价位杭派女装租衣平台进行过数据比对,发现我们的用户和她们是高度吻合的。”朱烨说,大部分的用户是认可这种共享经济的。之前,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发布了《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居民消费结构正从基本生存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转变,在此趋势下,倡导使用权而非所有权的“新租赁”经济驶入了快车道。

  相对于此前以押金或预付金为重点的“伪共享”,或相比传统租赁需要支付押金才能获得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新租赁经济用“信用分”等信用机制取代押金机制,促进消费者便捷地使用而非占用物品,这正成为一种趋势。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14 “衣锦还乡”变“租锦还乡”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7;9429956;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2;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3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