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健康

春节长假,这些病扎堆“拜年”

  春节期间,各大医院门急诊依旧忙碌,哪些科室门前人扎堆,哪些病“变了性情”,又有哪些病是千万等不得的,记者帮你梳理一下。

  急性心梗猛于虎

  这个长假,浙江医院两个院区先后救治多名急性心梗患者。

  2月6日下午,从杭州临平来市区走亲戚的于先生被家人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胸痛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造影结果显示,其前降支近中段和中段都几乎完全闭塞,被诊断为急性心梗。浙江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心血管内科汤益民副主任医师,杜常青副主任医师为其前降支植入两枚支架,成功开通血管。

  说起这次经历,于先生的妻子依旧心有余悸。5天前,于先生就有阵发性的胸闷症状,一直以为是高血压没控制好,过年期间忙着走亲戚也没太在意,当天一路上明显感觉胸闷症状更严重了。在妻子的坚持下,这才决定到医院,没想到检查后居然是急性心梗。杜医生提醒,有胸痛不适情况出现,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20,去医院救治。

  带状疱疹专盯年轻人

  这两天,到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看带状疱疹的病人不少,其中不乏年轻人。

  带状疱疹本是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易得,怎么“盯上”年轻的了?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卜璋于分析,其一可能是过年期间的过于劳累所致,另外可能与流感有关。流感引起免疫力下降进而导致带状疱疹的发作。“流感的传播流行需要人口交叉感染,年轻人外出活动频繁,被传染概率更高,因此他们得带状疱疹的比例明显上升。”

  部份没有治疗或较严重的带状疱疹,易产生并发症,比如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继发细菌感染导致皮肤坏死、瘢痕形成,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还可能出现面瘫、听力受损、角膜炎、脑膜炎等症状。专家提醒,带状疱疹与水痘为同一种病毒感染,发带状疱疹的成人应避免接触未患水痘的儿童或体质特别虚弱的人。

  生活规律被打破 便秘的人多了

  节日期间暴饮暴食、运动较少、生活不规律,加之节后饮食结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等改变,便秘患者骤增。浙大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杨建锋说,便秘患者除了必要的药物干预外,可以从饮食、运动、排便习惯等方面干预。

  每日至少饮水1.5升到2升。晨起一杯水尤其重要,建议洗漱后喝一杯温开水,能有效地补充代谢丢失的水分,刺激、清洁肠道,还能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多吃生津润燥的蔬果。蔬果中的天然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并扩张肠道,让排便变顺畅,如青菜、萝卜、山药、南瓜、玉米等,水果如香蕉(要吃熟透的香蕉,未熟的香蕉有涩肠作用,效果适得其反)、提子、苹果(对便秘、腹泻有双向调节作用)、山竹等。便秘期间,避免热性水果的摄入如桂圆、荔枝、芒果、榴莲、石榴、大枣,同时避免辛辣、熏烤油炸食物、干炒食物摄入增加,让胃肠道不堪重负。

  长期久坐,缺乏运动,胃肠少了外来刺激,蠕动功能相应就会减弱,时间长了便秘也就跟着来了。饭后隔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可进行散步等轻度运动。便秘患者运动不能过于剧烈,运动丢失的水分若不能及时补充,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做散步、慢跑、瑜伽等运动。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5 春节长假,这些病扎堆“拜年”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7;9429373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