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万象

30年的“囧户”终补全

  本报讯(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陈谊 傅奕)前两天,家住杭州萧山的何某(化名)如愿从民警手中拿到自己的户籍材料,结束了长达30年的“囧户”经历。接过材料时,老何感慨地说,如果没有户口,就不能在60周岁之前把养老保险交上,就享受不到养老金了。

  去年10月,何某怀揣着《上海市公安局户籍证明》推开萧山区城厢派出所的大门。正在户籍窗口当值的民警徐慧文发现证明单上的内容,她意识到,站在面前的可能是一个30年都没有户口的人。

  没有户口的这30年,何某的生活麻烦不断:无法办理养老保险,不能办银行卡,领工资只能收现金,开公司只能挂好友的姓名;外出办事,不能买火车票出行,不能住宾馆……多年来,何某只能在萧山周边活动,不敢去太远的地方。

  迁移证丢失,按照规定须由落户地开具一张未落户证明,然后交由原籍地重新补办迁移证,最终才能在落户地落户。徐慧文深知这件事办起来不容易,毕竟时间跨度长达30年,中间需要核实的环节实在太多了。徐慧文询问了老何老家的地址和过去30年的生活轨迹,通过这些信息,她判断何某的档案应该还在萧山,她马上去了派出所档案室查找资料,可惜没有收获。之后,徐慧文又跑到萧山区档案馆进行了查阅。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周的辛苦查找,徐慧文终于找到一张何某把户口从萧山迁至上海的迁出证明。这说明老何的原始户籍确实在萧山。随后,徐慧文联系了老何本人、好友、姐姐、房东,核查其30年来的生活轨迹和经历。同时,在全国人口库进行比对查找,最终确认何某确实没有在其他地方落户。通过一系列核查,徐慧文给何勇出具了未落户证明。

  老何听说带着这张证明就能去上海开迁移证了,马上赶到上海,谁知过了两天,他又垂头丧气地回来了。原来现在的迁移证都是电脑打印,在上海公安系统中没有何某的记录,迁移证还是打不出来。徐慧文立即将情况向上级进行了汇报,最终上海公安根据何某的特殊情况开具了一张手写的迁移证明。去年12月24日,何某盼了30年的迁移证寄到了城厢派出所。有了这张迁移证,他终于可以在萧山落户了。

  “这么麻烦的事情,我自己都觉得这辈子不可能了。徐警官尽心尽力,让我在这里真正有了归属。”老何感激地说。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14 30年的“囧户”终补全 2019-02-12 9384244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