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文娱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诗意归来

品文化盛宴 看四季风光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在正月初一如约而至,由CCTV-1黄金时段播出。节目依然是董卿坐镇主持,邀请蒙曼、康震等5位专家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回首以往几季节目,我们一起看过“人面桃花相映红”,一起听“稻花香里说丰年”,一起叹“霜叶红于二月花”,一起盼“飞雪迎春到”。如今,节目已陪伴观众第4个年头。“四”在中国文化当中,是个富有魅力的数字,像经史子集,四库全书;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梅兰竹菊,四君子等,都体现了这个数字的文化底蕴。

  自带“光环”的实力选手

  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吟唱,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再到“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情怀,中国人的心中从来不缺诗和远方。

  自2016年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亮相荧屏,节目的全网收视率从第一季的5000万次跃升到第三季的2.57亿次,报名参加海选的选手从第一季的3万人壮大到第四季的30万人。节目组走过了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分会场,从众多报名选手中精挑细选了140名组成了本季的百人团和预备团。这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71岁,涵盖了工人、飞行员、医生、科研工作者等30多个不同行业。不难看出,从点燃大众对中华诗词的关注和热情,到点亮平凡人的诗意人生,节目唤醒了亿万中国人心中的诗意和情怀。

  与往季不同,本次第一现场将“百人团”按年龄不同划分为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和搭档团四个团体,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选手人数高达53人,家人、情侣、同事和朋友均可结伴入组搭档团,通过选手间更多的交流互动,突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的作用和影响。此外,第二现场还保留了40人的预备团,往届人气选手陈更、陈曦骏等人也在此区域出现,随时等待上阵PK。

  更会“玩”的赛制比拼

  今年的赛制玩法也充满看点。除了观众之前熟悉的“飞花令”“看图填诗”和“诗词接龙”外,还增加了“绝地反击”这一复活赛制,选手随机抽取答题方式,进行最后的绝境自救,让选手们不会因为一次失误而遗憾离场。在众多“复活”选项中,“横扫千军”是难度最大的一种方式,选手以一己之力和百人团中的12人依次进行飞花令。新增的“你说我猜”互动答题,由节目嘉宾描述,让选手猜出对应的诗句或词牌名,极大提升赛事悬念。

  此外,在原来“飞花令”的基础上,增设了“双字超级飞花令”环节,比往季挑战加大,难度升级,在“熟能生巧,巧中成趣”的节奏感中提升赛制的趣味对抗。

  节目舞美方面,第四季以“花开四季”为主题,别出心裁的舞台形似一朵巨大的牡丹花,跟随场上竞赛实况进行不同季节的转换,让观众宛如置身于诗词花海中。节目将现代光影视效与诗化的感官完美结合,人与现场实现了诗意统一,使意境与情趣在节目中得到充实体现,观众在观看的同时获得情感共鸣。

  题库维稳但难度有所增加

  第四季题库依然涵盖唐诗宋词和毛泽东诗词,但题型难度大幅增加。今年题库首次尝试按主题分类,分为节令类、咏物类(花草鸟兽类)、乡情类、亲情类、爱情类、友情类、英雄类等10多个主题,分类标准大致按照古诗词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频率高低以及主题立意的吻合度。

  这些题目最大特点是趣味性、竞技性和参与性,往往考的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超级名句,诗词储备量是一方面,更对观察力、判断力、准确性以及答题速度提出要求。升级题型后的逆向接句题、诗词知识和理解题、超级飞花令、诗词接龙等,都是给难度加料。创新题型有视听题、日常生活应用题、出口成诗、你说我猜等,例如视听应用题就是把与诗词相关的我国传世名画(或文物或名曲)呈现在大屏幕上,让选手将欣赏名画与理解诗词结合起来做出综合判断。

  这些题型都可以让诗词关联和加载更多文化信息,让传世名画(或文物或名曲)在诗意中富有生命力,观众也能从多角度品尝这道春节诗词菜肴。


浙江老年报 文娱 a0012 品文化盛宴 看四季风光 2019-02-12 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09;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0;9428631;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2;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3;浙江老年报2019-02-1200014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