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养生

2018年回顾:消除老年人疲劳感的补药被发现

  2018年回顾:消除老年人疲劳感的补药被发现

  本报记者 寿亦萍

  2018年,第一次明白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摔倒

  回顾2018年,黄氏益寿强身膏回答了一个问题: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摔倒?

  答案是:容易摔倒是因为腿脚没有力气,腿脚没有力气是因为得了肌少症。

  据统计,我国老年人生命的后10年,大部分人被肌少症困扰,西方国家的平均数是2年。

  肌少症,全称骨骼肌减少症,“是一种进行性、广泛性的骨骼肌质量及力量下降,以及由此导致的身体残疾、生活质量下降及死亡等不良后果的综合征。”

  老年人经常苦恼自己力气越来越小、灵活度越来越差,但大部分人不知道这是患了肌少症。平时一不留神,脚一软,就摔倒了,自尊心严重受伤。

  肌少症直接的威胁是跌倒后的髋骨骨折,长期卧床引起感染,称为“死亡之髋”。肌少症已经成为老人死亡的第四大诱因。但之前很少有人提及。

  发生过摔倒的老人,会再次摔倒。2016年发布的《肌少症共识》指出:肌少症会增加老年人的住院率及医疗花费。

  2018年,第一次知道“千金难买老来瘦”是一种疾病

  很久以来,我们发现身边老年人越来越清瘦了,会认为是好事,因为“千金难买老来瘦”啊。

  但是作为老人自己,怎么就没有“千金难买”的感觉呢?老是没有力气,老是容易感冒,不是这个毛病就是那个毛病。

  2018年,很多老人通过黄氏益寿强身膏,知道自己越来越瘦,并不是俗话说的“千金难买老来瘦”,而是肌少症引起的憔悴,越来越瘦是肌少症的一个主要症状。

  据相关统计,我国老人生命的最后10年,常被肌少症困扰。

  2018年,第一次知道肌少症在《内经》里有记载

  肌少症属中医“痿病”范畴,痿,枯萎的意思。

  两千年前《内经·痿论》认为,痿症是“肝肾肺胃四经之病”,分痿蹙、脉痿、筋痿、肉痿、骨痿。痿者萎也,指肢体痿弱,肌肉萎缩,因多发生在下肢,故又称“痿蹙”(注:脚没有力气)。也就是说,痿症的主要症状是腿脚没有力气。这一症状与肌少症高度吻合。

  中医怎么治疗痿症

  中医认为,肾主骨,骨痿,骨质疏松与肾有关;肝主筋,筋痿,比如腰酸背痛,晚上老是抽筋,与肝血不足有关;肺朝百脉,脉痿,与肺功能不足有关;脾主肌肉,肉痿,与脾的能力有关;而痿蹙,也就是腿脚没有力气,是以上脉痿、筋痿、肉痿、骨痿在身体的集中反映。也就是说,“痿病”是“肝肾肺胃四经之病”。

  既然“痿病”是“肝肾肺胃四经之病”,根据中医“虚则补之”的理论,就要通过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养血安神、强筋健骨、健脾开胃,对五脏六腑进行全方位的滋补。

  “黄氏”第一次找到知音

  黄氏益寿强身膏,与黄氏响声丸均系江苏著名黄氏中医传世300年秘方。它加减活血化瘀、益气健脾、补肾养肝、气血双补等多张名方,精选党参(炒)、人参、茯苓、黄芪(炙)、白术(炒)、山药、制何首乌、当归、熟地黄、川芎、泽泻、牡丹皮、牛膝、白芍、杜仲叶、续断、阿胶、红花、三七、炙甘草、黄精(制)、陈皮22味道地中药浓缩成膏,国家批准的“功能主治”是: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养心安神,强筋健骨,健脾开胃。用于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头晕目眩,失眠健忘,年老体弱。

  但是之前,老年人找不到有效的补药来治疗痿症,直到2018年6月,大家终于“发现”:黄氏益寿强身膏可以有效治疗老年人虚症,可以缓解老年人普遍都有的疲劳感,服用后腿脚变得有力气,本来需要儿女到药店买药的,一个月后自己可以来药店买药了;生活在农村的老农民又可以上山挖番薯了;天天买菜烧饭的阿婆,买菜途中不再需要坐一会了……

  新的一年,黄氏益寿强身膏优惠活动会有调整:花5瓶的钱得6瓶(原价6瓶2388元,优惠价2000元)。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到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北京同仁堂,绍兴市区震元堂总店,嘉兴老百姓大药房总店(勤俭路991号),嘉兴月河中医馆购买,其他服务信息,请拨打本版专线咨询。

  摘自《钱江晚报》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6 2018年回顾:消除老年人疲劳感的补药被发现 2019-01-18 浙江老年报2019-01-18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1-1800012 2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