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又到一年进补时

名医帮你
来识方

  这两天,感受到凉意了吧。明天就是立冬节气,民间习惯以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并素有“立冬”后进补以度严寒的习俗。对于国人来说,“冬令进补”,差不多就像是“人饿了需要吃饭”一样的公理。

  据中医理论,秋冬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时节,此时人体的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对高热量食物的需求增加,营养物质容易吸收,且储藏在体内。所以秋冬时节,食补和药补宜同时进行,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

  不过,专家表示,膏方虽以补为长,但万不能将其与补药划等号。中药素有偏性,不建议长期盲目服用,服用膏方前请咨询中医医师。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或许,冬令进补,补的一半是营养,另一半是一种心情。

  第6~11版


浙江老年报 要闻 a0001 名医帮你
来识方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9;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20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