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运动

文章导航

杭马嘉年华 魅力风景线

  11月4日,2018杭州马拉松的开跑日,这项我国历史第二悠久的马拉松赛事,已经迎来32岁生日。早上还不到7时,便已经有不少跑友陆续到达杭州黄龙体育中心起跑点,过安检、做热身、合影留念……今年杭州马拉松延续了以往的赛程设置,分别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小马拉松、情侣跑和家庭跑5个项目,总报名人数10万余人再创历史新高。

  摘金夺银破纪录

  今年杭马迎来了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名选手。颇受瞩目的国内男子选手李子成开跑之后一直跟随第一集团,不过到了8公里之后逐渐落后,让沿途观众捏了一把汗。最终,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分别包揽男、女组前三名。肯尼亚选手迈·昆云加以2小时10分37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女子组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希鲁特·蒂贝卜以2小时25分10秒夺冠,并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

  在中国籍选手中,李永远以2小时24分12秒的成绩在男子组中排名第一,李子成以2小时25分15秒夺国内第二,岑万江获国内第三,成绩为2小时25分29秒。拔得国内男子组头筹的李永远是第一次参加杭马。对于这样的成绩,他表示很满意:“杭马的赛道设置很舒服,后半段特别能感受到,自己越跑越顺。而且杭马对选手的服务很好,细节方面都能体现。”

  国内女子组的第一名被温州姑娘陈林明拿下,成绩为2小时46分47秒,孔洁以2小时49分38秒的成绩夺国内亚军,季军潘红成绩为2小时50分34秒。“我比较喜欢低温环境,像今天这样十七八摄氏度的气温可能对别人来说是舒适的,对我来说就热了点。然后我还是跑得太急了,本来在15公里的时候应该匀速跑,我看别人跑得快,心里着急,那时候就加速了,导致体力没太跟上,好在坚持下来了。”虽然取得了国内女子组的冠军,陈林明还是马上开始了自我反省。

  不为输赢 只为体会奔跑乐趣

  自行车、手推车、婴儿车……各种装备齐上阵,甚至有孩子直接骑在爸爸的肩膀上“跑”完了全程。情侣跑与家庭跑,绝对吸引眼球。

  “主要就是带他来玩一次,长见识。”杭州本地人杨先生这次是全家出动,爷爷奶奶齐上阵,五口人乐淘淘地跑了起来。据说杨先生的父亲曾经在去年参加过半马,平日里也喜欢跑步,这次抽签中了就立刻准备了起来。

  情侣跑的起跑点在断桥,这个充满爱情氛围的地点显然是为情侣量身定做的。比起比赛成绩,小情侣们似乎更享受陪伴的时光,一边合影留念一边缓步前行。跑得累了,就跟身边的另一半加油鼓劲。

  “我平时不太跑步的,这次多亏他陪着,一路上都在鼓励我。”刚过终点,在杭州工作的小陈姑娘就靠在了男朋友的身上,两人搀扶着往恢复区走去。

  Cosplay出新意

  赚足眼球有乐趣

  年轻帅气的爸爸带着王冠,披着威风的猩红披风;妈妈穿着改良短裙版的白雪公主裙;宝贝也穿着白雪公主的小裙子,乖巧地坐在婴儿车里……这个家庭一过终点,就切切实实地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

  更让人惊讶的是,他们身上的号码牌还不是家庭跑的黄色号码牌,而是跟参加小马、半马人员一样的绿色号码牌,这点更让人敬佩不已。

  “基本上全程是我们推着车跑,不过最后200米她自己下来跑了。”爸爸王金懿说,他与妻子都是马拉松发烧友,跑了10多年的马拉松了。就连两人结婚、生孩子的时候,都不忘参加比赛。并且,每次开跑,他们都会给自己定一个cosplay(角色扮演)的主题,让马拉松显得更加趣味横生。

  “比如我们结婚当年,就是穿着婚纱跑的……”妻子在一旁幸福地笑了起来,“孩子今年两岁半,也是参加过两届杭马的人了。”

  其实,角色扮演还真不止他们这家,今天在赛道上,还有观众看到了扮成孙悟空、猪八戒的,也足够吸睛。

  轮椅上的“追风者”

  “这是我的第10场马拉松。”河南小伙杜亚甫坐在轮椅上冲过了全马终点线。他仅用时4小时度完成“全马”,这速度超越了很多健全人。两旁的观众对他报以热烈欢呼,这一刻,杜亚甫尽情享受当下的荣誉。回想起人生第10场马拉松比赛,杜亚甫依然有些激动。“一路上也看到了和我一样的‘轮椅跑者’,我们互相鼓励,非常兴奋,非常开心,还有有跑友给我开道,带着我去跑。”

  他告诉记者,有人计算过,轮椅跑者可以完成一场马拉松,需要用手推5万次。


浙江老年报 运动 a0012 杭马嘉年华 魅力风景线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7;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8;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9;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0;8663600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