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生命·讲堂

国家级名中医宋康:

欲进补先“三辨” 膏方养生有秘诀

  每到秋冬季,空气异常干燥,让秋凉时节的“凉燥”威力大增。鼻干、口干,整个人都感觉要“燥”起来。随着气温逐渐变冷,呼吸系统疾病有抬头之势,旧疾复发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对于患咳嗽咳痰气管炎的人来说,苦日子又要来了。

  “病是挑天气的,这段时间不少呼吸道疾病的老患者又都想起我来了。”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原院长宋康教授再了解不过这“规律”。他告诉记者,最近来看病的都是戴着口罩,喊着“天气太干了”,都是“燥”惹的祸。“秋冬肺虚,人的抵抗力往往会下降,一些咳嗽咳痰气管炎的病人就更难过了。”

  吃膏方前先要“三辨”

  立冬以后,确实是进补的好时候,但对于气管炎、慢阻肺患者来说,却是“病”不受补。这个季节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期,膏方进补容易适得其反。如果是在缓解期,人又比较虚的,是可以吃膏方。在宋康看来,吃膏方最主要的就是看“三辨”,即辨体质、辨症状、辨疾病。能不能吃膏方,可以先看看舌苔,如果舌苔很厚,说明外邪未除(其中包括风寒暑湿燥火),不适合吃膏方,要吃也要先吃个“开路方”把外邪清理一下。一些脾胃虚的,就要先先健脾胃,如果大便很“烂”,还要先除湿热。“开路方”一般吃一到两周就可以了。而辨症状就是看看求膏方的人身体有什么不适的地方,然后再结合现有基础疾病,对症下药。

  宋康有一个50多岁的患者,患有支气管哮喘和糖尿病。来问诊的时候,对方嘴巴干,舌苔薄红,手脚发汗,睡眠不好,整天乏力,是比较典型的阴虚火旺体质。因此,宋康没在患者的膏方里用热性的阿胶做胶,而是用一些性平的鳖甲胶、黄明胶作为胶底。

  他说,呼吸系统疾病适合冬病夏治,夏天缓解期的时候吃些补肾补肺的中药是对的。

  是否适合服用膏方,需要专业的医生首先对患者进行体质辨识,有进补需求的,可以趁这段时间,先让医生帮助调理脾胃。

  保暖防凉 起居有时度

  气是生命之本,中医认为肺主气。宋康说,中医所认识的“肺”,不仅是解剖学意义上器官上的肺,而是指以肺器官为主的一个整体的功能系统,如身体内的皮、毛、鼻窍,以及人的情志中的悲伤。此外,肺的经络还与大肠经为互相的表里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秋雨绵绵后,有些人的脾胃功能就会下降,还出现秋季腹泻的情况。

  秋燥致病的燥邪需要注意,燥邪最容易损伤肺脏,诱发呼吸系统疾患。温燥咳嗽一般发生在初秋,以咳嗽少痰,不易咯出,口干咽痛为特点,或伴身热、微寒、头痛等风热表证。中医常用具有疏风清热,润燥止咳的中药进行治疗。凉燥咳嗽一般发生在深秋,主要是感受燥邪与风寒之邪,主要症状除了咳嗽少痰,咽干鼻燥表现外,往往兼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等风寒表证。

  季节交替的时节,过敏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特别多。因此,要做好保暖防凉工作,出门多添一件衣服,感觉热了及时脱,凉了加。如果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以拿一些冬桑叶、白菊花和金银花泡水喝。建议饮食要以适应脾胃功能为主,可以温润清淡饮食为主,且做到节制。

  吃一点白色的水果,比如莲子、梨子,都是能防止秋燥的。很多人喜欢吃橘子,但又怕上火,本身阴虚火旺的病人要节制,和梨子搭配一下,起到中和的作用。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少吃炒货,它们中的芳香烃散发,可能会造成一些过敏症状,诱发气道疾病。

  缓补养生因人而异

  中医的说法,人参是可以拿来处理急症的,可以救性命,这是用到了它劲补的作用。作为缓补,冬至以后可以吃一点人参。市场上,两三千元一支的好人参,在每天服用5、6克,一周时间吃完它。

  铁皮枫斗和西洋参一起服用也不错,有养阴生津的作用,要用文火煮,或者1:1磨成粉吞服都可以。有条件的话,用虫草炖老鸭可以补肺肾,如果不想吃太多肉,可以用鸭汤炖几根虫草就行。此外,白燕窝来炖梨也是不错的选择,补脾胃的。记住尽量不要选择红燕窝,有可能是染色过的。睡眠不好的,可以吃点灵芝孢子粉。


浙江老年报 生命·讲堂 a0007 欲进补先“三辨” 膏方养生有秘诀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8;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6;8660792;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9;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0;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1;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2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