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生命·现场

八旬老人因脑梗开了颅
要不是“一站式”可能命都没了

  对于老年人来说,秋冬季是脑血管相关疾病的高发期。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200余万人,大部分的脑卒中存活患者因为残疾而不能独立生活。

  记者了解到,10月份,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脑科中心试运行期内收治并完成了40多例脑血管相关介入诊疗手术,其中大多数是脑梗、脑出血以及脑动脉瘤患者。浙江医院脑科中心主任万曙提醒,随着气温的下降,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中老年人一定要按时服药,注意休息,适度运动。如有不明原因的肢体麻木或者剧烈头痛,一定要去及时大医院就诊。

  八旬老人脑梗差点没救回

  11月9日早上9点多,80岁的秦大伯说话开始“大舌头”,等到中午,他的右侧的手脚开始不听使唤。家人意识到老人可能中风了,于是将其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室。此时,早就得到消息的该院脑科中心脑血管诊治团队早已提前做好了准备。

  脑部CT筛查发现,秦大伯大脑中动脉堵塞了。医生立即为患者使用了溶栓药物。半小时以后,患者的症状虽略有减轻,但并没有达到预期,溶栓效果不明显。针对患者的情况,在与家属良好沟通的情况下,诊治团队决定立即实施介入手术。此时的血管造影再次显示秦大伯大脑中动脉堵塞。介入团队立即实施取栓,短短20分钟,战斗宣告暂时结束。秦大伯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观察。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次日,医生从秦大伯脑部CT发现,梗塞区域加大了,还合并出血。“这样发展下去,很有可能造成中线结构偏移,导致脑功能进一步减退,甚至还有生命危险。”脑科中心主任万曙说。在充分沟通后,团队果断为老人实施开颅手术,以减少对病灶部分可能产生的压迫。最终,秦大伯保住了命。“时间就是大脑,面对这样的疑难脑血管病,在哪个诊疗环节掉链子都不行。”万曙说,再过几个月,秦大伯的颅骨可以再植回去,如果早期康复得好,或许还有站起来的可能。

  “一站式”为患者争取宝贵时间

  对于脑血管疾病来说,救治延迟一分钟,患者就需要多一周康复时间。秦大伯的成功治疗取决于家人发现得早,加上院前的快速转运,两者缺一不可。

  “以往每个科室各自为战,事实证明,这样的体系是不够健全的,也不利于为患者服务。”浙江医院院长严静说,脑血管疾病病死率高,并发症多,对时间的要求非常苛刻。因此,一定要从源头科学优化诊疗流程。以往脑卒中病人一到医院,根本弄不清该看神经内科还是神经外科,是吃药还是手术,介入还是开颅。而现在,这些问题只要在一站式的脑科中心都能够得到及时解决。“要打造一小时黄金时间圈。”

  这样一来,对于患者是恢复及康复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当然,这对医护团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24小时全天候处于应急状态。浙江医院脑科中心成立以后,门诊量也较之前翻了一番。同时,病房也以疾病为中心打通,方便患者得到最优质的就医体检。

  浙江医院脑科中心是以神经系统疾病为核心, 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神经电生理以及神经康复等相关学科,采用一站式、全方位、规范化的管理理念,以实现多学科充分融合、优势互补为目标的神经病学医疗诊治中心。


浙江老年报 生命·现场 a0008 八旬老人因脑梗开了颅
要不是“一站式”可能命都没了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7;8660793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