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要闻

王永章:攻克火电厂“疑难杂症”

  见习记者 张御栋

  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王永章不仅是一位技术高明的教授级高工,更有一颗急生产所急、服务电厂电网的心,被授予“国家电力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省内梅溪电厂、半山电厂、艮山门电厂、绍兴电厂等‘大电厂’与零散的小电厂合计起来,火电厂容量不到30万千瓦”,王永章说:“现在浙江的火电容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40年间,增长近200倍。发展得快,技术问题就多,面对火电厂的“疑难杂症”,王永章像个妙手回春的医师,总能找到症结所在,手到病除。

  初出茅庐便能改进技术

  1965年,王永章从浙江大学电机系热能动力装置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省电业管理局中心试验所。这里是省电力系统的技术中心,人才荟萃。他把车间当成课堂,把每一次工作都看成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在闸口电厂,他见到正在进行转子低速较平衡,主动提出参加平衡后的调试及启动。当时,计算作图用的是较为落后的试凑法,他便琢磨用圆规、直尺作图并获得成功。掌握3点平衡法后,他将其运用到风机平衡上,并对我省第一台制糖离心分离机进行了平衡试验。

  王永章说:“理论和实践是要匹配的,做我这行一定要知其所以然,才能见招拆招、拓展创新。”

  为电力试验克服严寒噪音

  1978年底,我省第一台125机组将在镇海发电厂投运。试车时,随着发电机转速升高,机组振动将突破合格标准,现场指挥再也不敢提速。然而,转速达不到标准的发电机是不能在我国并网的。电力部派华东电网专家前来支援。

  王永章清楚第一台125机组投产的意义,急忙从别的电厂赶回。经过几天观察,他大胆向当时的总工程师沈文宝提议,将转速提升至3000转/分试试。每分钟3000转的发电机如吼叫的野兽,发出刺耳的响声,噪音高达110分贝。当时是冬天,严寒、噪音,侵蚀着他们的意志。就这样连续工作20多小时,从一张张写满的记录纸、一串串眼花缭乱的数字中,他们提出了消除振动的方案。王永章说:“通过添加两次平衡块克服了振动问题,这对我自己也是极大的鼓励与肯定。”

  由于王永章的专业及敬业,振动问题在上海专家到达之前就得到了解决。坐镇现场的省电力局局长葛洪升欣喜地对他说:“你们立了一功,立了一功。”

  成竹在胸让日本人低头

  1998年,北仑电厂汽轮机出现轴向位移变小、推力瓦温度上升(分析汽轮机运行情况的两项指标)的情况。王永章分析,汽轮机里的转子出现问题。他打电话给电厂生产厂长韩大卫,让他不要盲目开机以免扩大事故。但当时日本派来的专家大野坚持认为是推力瓦供油问题,让他们继续开机。第二天,问题仍没有解决,韩大卫将他请了过去。王永章赶到后,对日本专家说:“将汽缸打开就知道问题所在了。”汽缸打开之后内部一片狼藉,叶片掉了近三分之一。

  事故分析中,王永章认为是日本产品的质量问题。起初,日本人不承认是他们的问题。但在王永章两个月的努力下,凭借现场数据,日本人不得不低头。最后一次谈判后,跟日本专家交流时他问:“现在谈判结束了,你们应该早就清楚是你们的质量问题吧。”日本专家笑了笑说:“你也应该清楚,你们现在所需的修理费只要原本的三分之一,连修理成本都不到啊。”


浙江老年报 要闻 a0005 王永章:攻克火电厂“疑难杂症”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0;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1;8546912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