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生命·发现

百年老字号的独家产品“无比山药丸”
更适合中老年人健脾补肾的中药良方

  平时生活中,似乎常听到补肾这个词,尤其在各种药品保健品的宣传中,补肾更是经常出现,那到底什么是补肾,为什么要补肾,又怎么补肾,你真的清楚吗?接下来我们将一一为你解答。

  什么是肾气 什么是肾虚

  中医学所讲的“肾”,不仅指解剖学上的肾脏,而是一个生理作用相当广泛的系统,与人体生殖、生长发育、消化、内分泌代谢等都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重要脏象。因而,中医认为,肾藏先天后天之精,肾精化为肾气。肾气是生命的根本,不仅关系到人的生长发育和生殖,还关系到人的衰老和长寿,肾气至关重要。

  肾气分为肾阴和肾阳。肾阴抑制或减缓人体过度的新陈代谢,使精血津液转化为能量减少,人体各种生理活动的进程减慢,产热相对减少,并使气聚成形而为精血津液,精神也趋于宁静。肾阳则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即气化过程,促进精血津液的化生并使之转化为能量,使人体各种生理活动的进程加快,产热增加,精神振奋。肾阴和肾阳相辅相成,共同调节控制着人体的脏腑功能活动和精血津液的代谢过程。

  2015年4月3日,在CCTV10科教频道的 《健康之路》 之“人活一口气(三)”的节目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钱会南教授就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在人的一生之中,人的肾气是逐渐消耗逐渐减少的;就像一个煤气罐一样,使用过程中会逐步消耗和减少。所以就会有肾气不足,也就是肾虚。

  肾虚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心烦易怒、失眠多梦、耳鸣等。肾阳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寒”,主要有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的症状,性功能减退等。

  如何补肾 常用的补肾中成药有哪些

  目前市场上,补肾的中成药主要有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与无比山药丸。那这三个药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补肾的侧重点是否一样呢?

  三种药的处方与功能主治均不同,而且补肾的侧重点也不同。

  ●六味地黄丸是补肾阴虚的药。如果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心烦,夜间睡眠后容易出汗,口干舌燥,失眠多梦,再加上腰酸背疼,耳聋耳鸣,舌苔又不厚,是可以吃六味地黄丸的,但不是所有阴虚的人都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服用六味地黄丸要慎重。脾胃亏虚、痰湿偏盛的男人也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这样的人,平时食欲欠佳,经常胸闷、胃胀,大便溏泄,舌苔偏厚,六味地黄丸中的地黄、山萸肉等过于滋腻,服用后会加重病情。有肾阴虚但又有感冒腹泻的男人也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感冒发烧期间、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的时候,即使有肾阴虚症状,也暂时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须待邪祛病愈后再服。

  ●金匮肾气丸是补肾阳虚的药。如果存在腰痛脚软,小便不利或反多,舌淡而胖,脉虚弱、沉细的话,就很适合用金匮肾气丸。如果不能确定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建议不要服用金匮肾气丸。

  金匮肾气丸中的熟地黄能滋肾填精,山茱萸养阴涩精,山药补脾固精,但是金匮肾气丸的副作用也大。如果有咽干、口燥、潮热、盗汗、舌红苔少等肾阴不足、虚火上炎症状者不宜服用。金匮肾气丸实为六味地黄丸加附子、肉桂(皆属热性)而成,其“壮肾阳”功效更甚,所以如果本身体质易上火可能引起口干燥热等,但如果加服寒性药品则影响药效,所以如果身体有不好反应,需要待病症消失后立即停药。

  ●无比山药丸出自“宋代皇家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其处方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改良而来,去了牡丹皮增加了补肾的药味,补肾作用更强,阴阳俱补,补得更温和更平衡。

  今天,我们着重关注中老年人,那么哪种中成药更适合中老年人补肾呢?

  健脾补肾 无比山药丸更适合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逐渐增大,生理功能会逐步下降,肾阳会慢慢变弱,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总体趋势,因此绝大部分年纪大的人都需要补充肾阳,这是补肾阴的六味地黄丸不能解决的问题。

  此外,老年人由于运动量减少、消化功能减弱以及整体抵抗力免疫力的下降,又经常会有便秘、风湿、睡眠不佳等情况,这些又是纯粹补肾阳的金匮肾气丸不能有效解决的。

  无比山药丸阴阳双补,补肾的同时,可以有效的润肠通便,强筋骨、祛风湿,以及宁心安神等,因此更适合中老年人日常服用。同样在2015年4月3日,在CCTV10科教频道的《健康之路》 之“人活一口气(三)”的节目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钱会南教授明确指出无比山药丸更适合中老年人补肾,补肾效果也更强。

  百年老字号的独家产品

  实力品牌值得信赖

  无比山药丸是胡庆余堂药业的独家产品,也就是说仅此一家,别家没有。说起胡庆余堂很多人都非常熟悉。

  胡庆余堂承宋代“皇家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广纳名医传统良方,精心调制庆余丸、散、膏、丹、济世宁人。胡雪岩创堂时曾说过“开药业,非为利也,而为济世惠民,是行善积德之举。”经过145年历史积淀的胡庆余堂药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仁立业、存心济世”,认认真真做好药。正是这份坚持与执着,让胡庆余堂的金字招牌为世人称颂,历经百年而日益兴盛。由胡雪岩题写、现挂于胡庆余堂店堂内的“戒欺”匾额,更时时警醒着每一个胡庆余堂人,也是对所有人做出最坚定的品质承诺。

  无比山药丸自上市以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好评,被载入健脾益气剂浙江省2010版医保目录。无比山药丸生产制作过程中,选用道地药材,所用每味药材均经过严格检验;且生产中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使工艺操作和参数得到科学严谨地监控。正因如此严格地质量保障,产品获得了2017年浙江省优秀工业产品荣誉。

  胡庆余堂无比山药丸,阴阳双补,更适合中老年人健脾补肾。百年老字号的独家产品,实力品牌,值得信赖。


浙江老年报 生命·发现 a0010 百年老字号的独家产品“无比山药丸”
更适合中老年人健脾补肾的中药良方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8;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2;8663281;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0;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1;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3;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4;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7;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9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