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万象

劳碌一生 来此做个快乐的顽童

  随着年龄的增长,照顾自己也力不从心了,却不想去养老机构,这是当下不少长者的心声。在传统养老模式中,许多长者抵触养老机构多是源于心理上的孤独感,认为住进养老机构后,便脱离了家庭和熟悉的生活环境,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希望。其实,这是一种误读,位于杭州城西的椿龄荟提倡的是“怡康养护”,注重身心灵全方位的关怀,家庭氛围的营造,长者居此依旧保持正常社交。

  87岁的吴叔叔住进椿龄荟已有半年,退休前曾是大学图书馆的负责人,充分运用特长,带领大家学英语,说新闻,或是讲笑话,很受大伙欢迎。“再也不用为日常琐事操心,吃的是国家级营养师定制的营养餐,楼下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医生定期上门查房,还有专业团队24小时的照护服务,在这里,就是享受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吴叔叔感慨。不光如此,在椿龄荟他还能通过颐乐学院的音乐、体育、文化、手工等课程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在学习中获得尊重和认同,让生活变得丰盈。

  特别有意思的是,在这里可采取“互助互学”的模式,由专业领域突出的长者自发开设课程,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其他伙伴。高爷爷退休前是地理老师,在这里重新走上讲台,讲起课来,滔滔不绝,感染力强。完全无法想象他是一位吃饭、解手、洗澡这些都需要照护人员提醒的长者, “能在椿龄荟再过过当老师的瘾,很满足了!”高爷爷说。

  椿龄荟年纪最大的98岁的蔡奶奶虽然没有念过书,也不太听得懂普通话,但有一双巧手,时常穿针引线,做一些纸扇、纸花和窗花,几乎见到人就要笑着递上一把纸扇。即便话语不多,但她脸上的笑容告诉笔者,在这里她忘记了病痛,过得很开心。

  椿龄荟为每位长者制定照护计划,对于能够独立自主的长者,椿龄荟为其提供了丰富的社交活动空间和机会,长者们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下,享受有尊严有品质的晚年生活;对于生活需要不同程度辅助的长者们,则为他们提供了专业的24小时照护,以及不同程度的康复训练。比如在椿龄荟里开设颐乐学院,建立各类社团组织,鼓励长者们参与各项社交活动,让长者在此不仅能够读书、聚会、学习,还能种菜种花,让长者找到心灵的归属感,重新找回自我价值,精神上得到最大的放松与愉悦。

  此外,椿龄荟能够为长者提供医养结合的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接受长者长期或短期居住、喘息服务和日托服务。

  如果你也想做快乐的顽童,可致电0571-87657808咨询,或乘坐118/130/199/149/332公交车至河渚桥公交站(晴川街75号)实地参观。 曹漫/文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16 劳碌一生 来此做个快乐的顽童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10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