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万象

生命最后一刻 他仍死死抓住嫌犯

  有人说,你之所以感觉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从警19载,颜曰春一直默默“负重前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生死时刻

  10月27日晚上8时,玉环市民张先生赶到玉环市公安局玉城派出所报警,称自己12岁的女儿张某被人带走,希望民警进行解救。

  接警后,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民警颜曰春和另一位民警陈程江一同赶往玉城派出所,向张先生以及其前妻林某凤了解案情。

  经初步了解,带走孩子的是和张先生前妻有纠纷的陕西省汉阴县男子梁秀贵。当天上午,梁秀贵哄骗张某前往临海市,并且趁机挟持住她,以此要挟林某凤见面。

  当晚11时20分,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林辉和颜曰春、罗超、陈程江4名民警,带着林某凤分两辆车赶往约定的见面地点——玉环芦浦高速出口。

  到达现场后,民警正商量如何解救小女孩时,梁秀贵的车辆比预期的早到了。梁秀贵发觉情况不妙,突然发动车子,企图逃窜。此时,眼疾手快的颜曰春一把抓住梁秀贵,试图将车控制住。车猛地往前冲去,只听“砰”地一声,车的驾驶室一侧重重地撞在了路边的隔离护栏上。

  这时的梁秀贵已经疯狂,毫无停车的意思。而颜曰春一心想着小女孩的安危,仍抓着梁秀贵不松手。就这样,车擦着护栏将颜曰春在路上拖行了200余米。见甩不掉颜曰春,梁秀贵猛打方向盘,故意将颜曰春的身体往路边的铁护栏上撞。最终,颜曰春被摔下车,头部重重地撞上铁护栏的立柱上,飞出护栏外数米远,当场倒在血泊中。

  颜曰春被紧急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因伤情严重,年仅40岁的颜曰春还是壮烈牺牲了。

  梁秀贵逃离后,玉环市公安局随即组织警力全力进行搜捕,并发出悬赏通告。28日下午2时,警方在玉环市玉城街道西青塘将梁秀贵抓获。

  总是冲在最前

  “他是老同志了,有勘查现场的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十几年了,初心不变。”颜曰春曾经的同事,现任玉环市情指联勤中心主任董陈友说,当时每天出警二三十次,他和颜曰春在不同探组,暗暗较劲,你追我赶。颜曰春作为刑侦技术员,是全队学习的榜样,他先后受过多次嘉奖,在2014年被评为“台州市破案能手”,在2016年,他被推选为“浙江省千名好民警”。

  1999年,颜曰春进入玉环市公安局,分配到沙门镇派出所。沙门镇是玉环市最偏远的几个乡镇之一。那时,颜曰春常常住在所里,一接到报警,总会第一个赶去。一年365天,他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外地出差,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个多月,是单位里出名的“出差专业户”。

  颜曰春虽长得一副硬汉模样,内心却细腻敏感,逻辑推理能力又强,很快就在技术工作上表现出了不一般的能力。

  “他在现场勘查特别细致,提取证据的成功率非常高,每次有重大案件,派他出马总会有所收获。”董陈友对颜曰春很佩服。

  嫉恶如仇,保护人民,颜曰春一直充当这个冲在最前的角色,在民众个人安危和财产受到侵害的时候,他和他的队友总会第一时间出现,保卫着一方的安宁与幸福,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16 生命最后一刻 他仍死死抓住嫌犯 2018-11-06 浙江老年报2018-11-0600007;8621530 2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