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健康

天凉心先知 胸痛需重视

一旦发生心梗,要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前天下午6时多,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杜常青副主任医师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年三墩院区第一例绕行急诊直接进入手术室的心梗患者,幸好一切顺利!”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下降,杭城各大医院接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又开始增加。专家提醒,预防心血管疾病首先要从注意保暖开始,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及时就医。

  长期熬夜看店 男子突发心梗

  安吉人王先生在老家开了一家小超市,为了能多赚点钱,他常常在守店到凌晨两三点。

  前天中午11时左右,他突然手捂胸口,脸色惨白,阵阵冷汗往外冒。王先生本还想坚持一下,但越来越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得不关了店门赶往医院。在安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安排患者做心电图。结果,呈现出很典型的心梗图形,需要急诊介入手术。

  由于当地医院手术条件有限,医生建议患者转院到浙江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此时,安吉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将患者的病史、心电图上传至胸痛中心微信群。患者未到,信息先行。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立即制定绕行急诊直接进入导管室方案。

  下午3时40分,患者从安吉县人民医院出发,只用了40分钟,就出现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此时,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早就在急诊门口等候,并做好了手术准备。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进入导管室,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王先生的冠脉已严重狭窄,从影像上看,前降支近段几乎全堵住了。

  经几位专家评估,最后建议开通血管植入支架,恢复前降支的血管通畅。杜常青告诉记者,王先生看上去胖胖的,很敦实。据他自己说,平时没有察觉到心脏不舒服,也没什么毛病。但事实上,血管病变已经很严重了。

  “由于转院的整个过程快速顺畅,从他出现症状到我们处理完毕,中间也就3个小时,是属于相当幸运了。”杜常青说,如果时间拖长了,就会造成严重的心肌坏死、恶性心律失常,对患者很不利。

  胸骨后闷痛一定要当回事

  “猝死发生前,很多人会有胸痛胸闷心慌等异常征兆,但很多人往往能拖就拖,一忍再忍,最终造成悲剧。”杜常青说,也有人疼痛会放射到颈部、下颌,甚至牙龈,常被误诊。如今,心梗不在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中青年也成了“常客”。40多岁的心梗病人大都是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过度劳累、情绪剧烈波动、抽烟喝酒等,这些都是心梗的诱因。

  有胸部不适及时就诊,无论年龄性别,无论既往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都应该第一时间呼叫120。另外,最高效、最有价值的检查就是心电图。发生心梗后,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以内。一旦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立即停止任何活动,并立即卧床,同时服用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阿司匹林主要作用是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进一步扩大。硝酸甘油则可以扩张血管,恢复心脏血液供应。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0 天凉心先知 胸痛需重视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8;8261829;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6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