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解密·体育

浙江羽坛风云路 名将层出不穷

  浙江羽坛风云路 名将层出不穷

  通讯员 牡丹林

  本报记者 罗瑞斌 整理

  9月2日晚,随着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手中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正式从“雅加达时间”进入到“杭州时间”,全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于美丽的城市——杭州。

  回望本届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混双比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于8月27日以大比分2比0战胜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夺得亚运混双冠军

  1994年出生的黄雅琼是一位浙江姑娘,出生于衢州。黄雅琼8岁时,父亲黄瑞中问她要不要去新开的羽毛球业余训练班玩,黄雅琼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没想到这一去,黄雅琼就在启蒙教练曹骥的带领下走上了这条为振兴国羽努力的道路。

  如今,羽毛球运动早已成为一项符合现代人需要的健身运动。那么,浙江的羽毛球运动是何时开始起步的?又是怎样迅猛发展的呢?

首届羽毛球世界杯在杭举办

  民国时期,浙江的羽毛球运动只有在杭州、宁波、温州等一些城市的学校中开展。到上世纪50年代末,省里还未建立一支羽毛球集训队。1964年,国家体委召开全国羽毛球训练工作会议,促使浙江省体委组建省羽毛球队在年底拉起了一支队伍,进行专业训练。北京体院毕业的印尼归侨林兰英担任教练,多数队员是由其他项目转来的。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专业训练停止。

  浙江羽毛球队重出江湖,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一批我们现在熟悉的名字出现在了队伍里——李矛、王跃平、傅春娥……同时,新的梯队也建立起来,还从福建调来了颜存彩、谢雪英担任运动员兼教练,他们也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随着1973年王理仓正式担任领队,队伍更加稳定,渐渐开始崛起。

  1979年,杭州还是一座老旧的城市。随着浙江省体育界与国际体育界的频繁交往,催生了大型国际体育竞赛活动的举办。当年6月,第一届世界杯羽毛球赛暨第二届世界杯羽毛球锦标赛在杭州举办。

  这次比赛由世界羽联委托中国举办,中国、孟加拉国、缅甸、加纳、中国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男子队、6支女子队共12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杭州世锦赛是一次大阅兵。以浙江名将傅春娥为代表的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是浙江省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傅春娥还拿到了女单亚军。

  这次胜利拉开上世纪80年代浙江羽毛球黄金岁月的序幕。男队分别在1980年、1985年获得全国团体冠军,并且连续14年保持在全国前四的位置。

  女队也很辉煌。李玲蔚在1980年脱颖而出,宋幼萍、桑燕琴、潘真理等人也都堪称名将。浙江队开始了“批量”向国家队输送队员的历史。大约20人先后进入国家队,李玲蔚等8人成为世界冠军。其中李玲蔚一人在1983年到1989年间,就拿了13次世界冠军,从而被称为“羽坛皇后”。

羽毛球实力一直不减

  1991年,李玲蔚退役,叶钊颖接班。她先后获得7次世界冠军,其中1995年更是包揽苏迪曼杯赛、世锦赛、世界杯和世界大奖赛4枚女单金牌。同时,黄展忠、刘坚军、王晓园、史晓惠、陈刚等运动员也多次问鼎世界冠军。

  进入21世纪后,这支战绩彪炳球队的优良传统仍在继续。夏煊泽、桑洋、王琳等人,也都多次拿到过世界冠军。

  如今,新一代的教练和队员,也在迅速成长。本届亚运会上,被球迷们称为中国羽毛球队“颜值担当”的浙江姑娘黄雅琼再一次向所有人证明自己还是“实力担当” 。

  浙江举办大型体育竞赛活动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浙江体育界与国际体育界的交往频繁,从1979年开始,浙江先后举办或承办了一系列大中型的国际体育竞赛活动,除了1979年第一届世界杯羽毛球赛暨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之外,还有1981年第四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暨杭州国际象棋大师邀请赛;1982年杭州国际桥牌邀请赛和第二届亚洲杯象棋赛;1985年第十七届亚洲杯举重锦标赛;1987年开始每年一次的杭州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1988年中国国际武术节(开幕)暨国际武术邀请赛;1989年首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993年“松下”国际乒乓球大赛和国际羽毛球公开赛;1995年一级方程式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等,浙江体育逐步走向世界。

  本版图文由浙江省档案馆提供


浙江老年报 解密·体育 a0008 浙江羽坛风云路 名将层出不穷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5;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7;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0;8250917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