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解密·文博

范仲淹以奇特方法赈灾
乾隆刚退休就放“福利”

  范仲淹以奇特方法赈灾

  乾隆刚退休就放“福利”

  本报记者 汤婕

  通讯员 胡慧媚

  你知道范仲淹也在杭州做过官吗?你知道清朝时期的养老牌长什么样子吗?为了庆祝第3个中华慈善日,浙江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省博)武林馆区特地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展览——“为善最乐:浙江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在这场展览上,可以找到不少人们熟悉的历史人物,他们都因为同一个主题——慈善,在展览中“相聚”。

  展览分为3个单元,共展出来自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浙江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20多家单位的90件文物。最为重磅的是,省博文博馆员、该展策展人任景群向记者解密了几个有关展品的冷历史。

范仲淹曾在杭州为官

  本次的展品中有一幅明代所绘范仲淹画像。任景群介绍,很多人只知道苏东坡和白居易曾任杭州“市长”,却不知范仲淹也曾在杭州为官。事实上,范仲淹不但有文学才华,还颇有经济头脑,他在杭州任职期间,屡出高招,为百姓做了不少善事。

  据史料记载,宋朝皇佑二年,恰逢浙江地区发生饥荒,谷价飞涨,百姓叫苦不迭。然而,范仲淹不但不压制物价,反而张榜要求商贩将谷价增加。事情发展却出乎所有人意料:杭州谷价提高的消息很快传开,许多外地粮商一见有利可图,纷纷将谷米运往杭州;市场饱和后,价格迅速回落,使杭州百姓顺利度过荒年。

  在宋神宗时期,江浙一带再次发生饥荒。“作为太守的范仲淹本应多方筹集钱粮,加大救济力度。可他却又做出一些‘奇怪’的事情。”任景群说,范仲淹组织各种形式的划船比赛,从春到夏,赛事不断,从而聚集了很多富商大户。范仲淹趁机召集各寺庙主持,动员富商们修葺寺庙,通过兴建木土工程为灾民创造就业机会,“以工代赈”既赈济了饥荒,又趁荒年与民兴利。

清朝人的养老牌长什么样

  展览第3单元,记者看到乾隆皇帝晚年给出关于养老慈善的一些福利。原来,乾隆“退休”后刚3天,就举办了“千叟宴”,并给70岁以上的老人都颁发了养老银牌。

  其实,在清康熙、乾隆和嘉庆年间,曾先后举行过四次盛大的宫廷宴会,每次宴请人数均达千人以上。“第一次是在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举办,赴宴者达2800余人,设此宴之目的在于‘养老尊贤’之意。”任景群说,第二次宴席在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赴宴者1000余人,由此定名为“千叟宴”。

  第三次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正月举办。“此时《四库全书》编成,当时乾隆帝年过七旬,又喜得五世元孙,因此赴宴人数达到顶峰(3600余人),还有少数民族和属国使节中的老者参加,最后一次是在嘉庆元年(1796年)举办的。

  “‘千叟宴’可不是简单请长者吃顿饭,朝廷礼部作为承办单位任务及其繁重。”任景群透露,当时与宴人员多是各地有功绩的长者,逐层审批后由皇帝钦定,再通知到各地。通常,宴会前半个月宾客就需在京城集中,宴会结束再由专人护送回籍,赏赐品包括如意、貂皮、文玩、银牌等多达万余件。

  本次展出的银牌正是清嘉庆元年皇极殿“千叟宴”乾隆御赐的养老银牌。任景群介绍,“以70岁为限,所赐银牌重为10两,75岁是15两,80岁是20两。每增5岁,重量会提高一个档次,最高可得30两。”老人们凭借此块银牌,能在当地官府兑换米粮,相当于当时国家给出的“养老福利”。

  古代慈善涉及多方面

  “大众对古代慈善的认识,大多是通过古装剧了解的,如富人家施粥或是修路铺路,这认识是不全面的。”任景群说,浙江有着悠久慈善传统。自春秋以来,历朝历代都留下了不少慈善史迹,例如以吴越钱氏、浦江郑氏和永康芝英义庄等为代表的宗族慈善,到民国时期的群体慈善,再到清代以来逐渐遍及浙江各地的善会善堂等慈善事业,“为善最乐”的精神得以薪火相传。“这期间也涌现出陈龙正、经元善等慈善人物,但与杭州慈善公益最有渊源的当数丁丙。”任景群说。

  在太平天国战争期间,与文澜阁颇有渊源的丁申、丁丙兄弟曾避难在杭州西溪,看见小摊贩竟用《四库全书》的散页包装花生和瓜子,便不遗余力地组织抢救《四库全书》。战争结束后,丁丙又以总董身份和胡雪岩、应宝时等人惨淡经营育婴堂、普济堂、同善堂,以及由迁善所、三仓、粥厂、保甲局、粮仓、丐厂、义渡局、掩埋局等慈善组织组成的“杭州善举联合体”。在此期间,他主持重修的文澜阁、白苏二公祠、拱宸桥等,在恢复和稳定杭州秩序以及保存文化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


浙江老年报 解密·文博 a0006 范仲淹以奇特方法赈灾
乾隆刚退休就放“福利”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5;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7;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0;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6;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2;8261388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