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解密·文博

文章导航

2000万件文物毁于一旦

巴西博物馆烧掉了国家记忆

  2000万件文物毁于一旦

  巴西博物馆烧掉了国家记忆

  这些天全球人民都在消化一则悲伤的消息。巴西当地时间9月2日晚上7时30分左右,一场大火烧毁了巴西国家博物馆,而它拥有200年的历史和超过2000万件藏品。

  由于该博物馆中有很多木地板,以及无数纸质文件,火势蔓延迅速。来自21个消防站的80名消防员与火势对抗了6个多小时才将其熄灭, 2000多万件珍贵藏品几乎在大火中永远消失,只有少数得以保存。如果说故宫博物院目前藏品数量约180万,那巴西烧掉的藏品数量几乎是10个故宫。

巴西国家博物馆举足轻重的地位

  位于里约热内卢博阿维斯塔公园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由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创建于1818年,记录了从16世纪葡萄牙人登陆南美到1889年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文件。

  这里不仅是巴西最古老的科学机构,也是整个美洲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博物馆,千万件藏品当中包含了动物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和人类学等方面的重要材料记录。其中,仅昆虫标本就大约收藏500万份,包括多种类别的蜻蜓、蝴蝶,以及一些世界仅存在于巴西国家博物馆独有的昆虫种类展品。

  此外,还有很多藏品都是当今无价之宝。例如,一具拥有12000年历史的女性人骨,这具人骨被称为Luzia Woman,是迄今美洲发现的最古老的人骨;例如,来自古埃及罗马时期的木乃伊Kherima公主,她不仅佩戴了各种华丽装饰,身体还进行了特殊的防腐处理。在木乃伊化的过程中,大脑和内脏会被切除,而她的手指与脚趾都被单独包裹了起来并保存的较为完好,目前全球以此种方式进行保存的木乃伊仅有9例;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陨石——渥拉斯顿环形山陨石等……

巴西和葡萄牙的“不解情缘”

  许多人身陷入悲痛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个问题:明明是巴西的国家博物馆,为什么最开始却是葡萄牙皇室建的?这背后又隐藏了一段巴西与葡萄牙怎样的历史过往?

  巴西和葡萄牙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世纪早期——改变葡巴关系的开关被拿破仑开启,拿破仑在法国崛起后,要求葡萄牙封锁其所有港口,断绝与英国的交易。此时葡萄牙是英国的跟随者,面对法国的恐吓,只做了些表面功夫敷衍。当时葡萄牙女王玛利亚之子若昂处理朝政。拿破仑眼里不揉沙子,马上派军队大兵压境。在英方提议下,葡萄牙王室在英舰队的护航下,仓惶逃往巴西避难。

  1808年,若昂终于抵达巴西,成为首个来到美洲领土的欧洲王室。他到达巴西后,放松对巴西的管制,结束贸易上的限制和垄断,允许巴西和外国自由贸易,巴西经济和文化获得了迅速发展。1816年,女王玛利亚去世,若昂登基,即若昂六世。

  世事变化难料。拿破仑从葡萄牙撤军后,葡萄牙势力要求若昂六世“常回家看看”,否则将永久失去葡萄牙王冠。其实,两地的葡萄牙人辈分往上推,都是一家人,但是本土葡萄牙人始终瞧不起巴西葡萄牙人。最终,若昂六世迫于压力回国。若昂回国之前为防止巴西政局生变自主立国,将自己的儿子佩德罗留在了巴西,并告诉他“若是局势发生变化,就把王冠戴在自己头上”。

  1822年12月,佩德罗加冕巴西皇帝,即佩德罗一世。巴西帝国成立宣布独立后,佩德罗一世招募英国雇佣兵,镇压了局部叛乱,葡萄牙也无力与巴西兵戎相见,巴西的统一得到了维护。1825年,葡萄牙承认了巴西独立地位。这也是葡萄牙和巴西在历史人文和精神文化上密不可分的重要原因。

  巴西国家博物馆失火原因

  这场大火摧毁了动植物学家、海洋生物学家、古生物学家等等科研工作者长达百年的研究成果。而这一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据英国BBC报道,目前造成火灾的原因官方给出两种可能,一种是由于实验室短路造成的火灾;另外可能是由于一种小型纸制热气球落在屋顶引发的火灾。但无论准确答案到底是什么,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博物馆防御力为零的灭火系统。

  巴西国家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专家们多年来一直警告博物馆存在严重的火灾风险,但博物馆却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有效的修缮工程。甚至当火灾发生,消防员冲至现场后发现水源不足,因为附近两个消防栓是干的,最终只能从附近的池塘挖水。

  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很现实:资金不足。大多数巴西人将这场大火视为巴西现状的缩影,正是巴西文化机构对历史的忽视才导致灾难的发生。事实上,博物馆维护费用确实连年削减,每年的维护费用还不到85万人民币,这些钱甚至还没有一块闲置球场的维护预算高。更遗憾的是,就在火灾发生前不久,博物馆刚刚从巴西发展银行那里申请到了500万美元的维修费用,其中正好包括防火系统的建设,只不过这笔款项尚未到位。

  不过,绝望中也有希望。据美国《时代周刊》介绍,博物馆或将获得240万美元的重建资金,此外它依然还有10%的馆藏有望得到修复与保存。博物馆的植物标本、部分鱼类、蜥蜴类标本、一些无脊椎动物标本,以及主要图书馆都被安置在其他地点,大部分没有受到大火影响,其中最珍贵的2400本书籍也在此列。另外据报道显示,工作人员在废墟中找到了一颗疑似镇馆之宝Luzia woman的头骨,但还需要专家拿去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确定。

  本报记者 汤婕 整理


浙江老年报 解密·文博 a0005 巴西博物馆烧掉了国家记忆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5;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6;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9;8250889;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7;8250888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