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常青

砥砺前行 继往开来

——以电力建设者品格共筑中国梦

  【开栏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立足这方水土,浙江带着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和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不断写下梦想与现实交相辉映的时代注脚。

  40年沧海桑田,浙江电力行业在电力人奋勇向前中永葆自我革新,迎来一次次发展新机,振兴民族经济,融入互联网浪潮,推进能源变革,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继往开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1896年浙江大地亮起第一盏电灯,已经过去了120余年。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电力重新起航,并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战略转轨下蓬勃发展,浙江电网运行逐渐步入了“大机组、大电厂、大电网、超高压、高度自动化”的新时期。

  1996年,浙江实现了全省农村村村通电。1998年,浙江省被国家列为“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市场化改革试点,浙江电力市场于2000年1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营,开始运行竞争性电力市场新机制。到2013年末,浙江省的统调装机容量为4325万千瓦,是2003年末的3.98倍。

  2011年10月,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开工;2012年7月,溪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党的十八大以来,宾金、淮上、浙福、灵绍四条特高压工程相继投运,国网浙江电力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了西北、西南与东部的清洁能源互联。

  当前,国网浙江电力正积极推动构建浙江能源互联网,确立了“当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排头兵、浙江能源发展引领者”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现代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着力布局综合能源服务,加快构建以电为中心,清洁高效、智能互动、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消费体系。

  在浙江电力发展的里程碑上,不仅篆刻有闪闪发光的串串数字,也凝聚了一代代电力人屹立时代前端的精神密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本报寻访了浙江电力系统离退休的15位风云人物。

  他们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勤劳克己的省、市级劳动模范、生产标兵,是锐意革新的技术专家、岗位能手,是心系百姓的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是为电网建设呕心沥血的工程建设突击手。

  他们是电力工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电力改革的实践者、推动者。他们敬业、勤业、精业,把岗位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演绎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创业奉献之歌,展现了电力人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国网浙江电力将不忘初心,传承与弘扬“红船精神”,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着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以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实践中让中国梦照进更多人的现实。

  本报见习记者 张御栋


浙江老年报 常青 a0012 砥砺前行 继往开来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6;8254418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