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乐游

文章导航

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

一座有礼的城市向你发出邀请函

  衢州,坐落于浙江西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山水清奇,人文深邃。神奇的山水景观,厚重的人文环境,给每一位到过这个城市的人都留下了不一样的衢州记忆。

  近年来,衢州举全市之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升级、旅游厕所革命、旅游产业融合等工作,成功打造了“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旅游品牌。紧紧抓住高铁时代的机遇,衢州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和创新生态圈。南孔圣地,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向杭州市民发出了邀请函。

儒风浩荡的文化之城

  漫步衢州城,千年古城墙、天妃宫、赵抃祠、天王塔等积淀着浓厚历史人文底蕴的古老建筑,都在诉说着衢州的历史,深厚的底蕴、绵长的文脉呼之欲出。

  “孔庙千百家,家庙仅两家”,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高宗赵构仓促南渡,建都于临安,孔子第48代裔孙孔端友,背着孔子和孔子夫人的楷木像,离开山东曲阜,南迁至此,后敕建孔氏家庙。

  衢州作为南宗家庙所在地,800多年儒风浩荡,孔氏南宗族人著书立说。传道授业,南孔文化逐步形成、发展和兴盛。南孔文化已经成为衢州独特的人文基因,衢州深入挖掘南孔文化,重视儒学,开设中国儒学馆。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和薪火相传的历史文脉,让衢州这座城市别具韵味。

  衢州城郊有一座烂柯山,景色秀丽,被誉为“围棋仙境”,樵夫王质遇仙的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围棋文化发源于中国,围棋之根则在烂柯山。伴随着烂柯文化的传承发扬,围棋进校园、围棋赛事等,围棋文化在衢州耀眼夺目。

  “南孔圣地”孔氏南宗家庙和“围棋仙地”烂柯山对应衢州“孔子文化”和“棋子文化”,合称“两子文化”,是衢州历史文化之瑰宝。

钟灵毓秀的山水之城

  行走在钱塘江上游秀美的江河之间,站立在峻拔的江郎山山巅之上,俯瞰那一幅充满魅力的天然山水画卷,一如潜入古诗词中的隐逸之境,那被都市生活长久熏染的身心,在这里将获得涤荡和滋养。

  衢州因山得名、因水而兴,仙霞岭山脉、怀玉山脉、千里岗山脉将衢州三面合抱,常山江、江山江、乌溪江在城中汇聚一体。隐世小城,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叨扰,让一切回到原点,让一切趋于平静,衢州的魅力就在于此。

  在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各不同。春天,可以去看那万亩油菜花,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清新的花香弥漫,随着足迹穿梭;夏季,去往江山浮盖山,隐匿在山间,避暑纳凉,览奇峰怪石,体验特色漂流;秋天,是衢州最美的季节,沿着东坪古道拾级而上,便看到一盏盏“小灯笼”挂满树梢,那成熟的小柿子,压弯了枝丫,甚是可人;冬天,登上衢州水亭门古城墙,东西两面,古城新城尽收眼底,夕阳之下,衢州水面的盈盈波光暖如春日。

  不可辜负的美食之城

  这座城市盛产美食,天南海北各式佳肴街巷滋生,是吃货们的天堂。衢州的美食,鲜香四溢,辣的恰到好处。对于远离家乡求学或工作在外的人而言,吃上一口衢州味,便有了家的味道。

  衢州烤饼,它是衢州街头最火爆的小吃。饼是由烤炉烤出来的,又焦又脆。肉馅、梅干菜馅、榨菜馅拌上小葱和辣椒,师傅们就把做好的烤饼贴在烤炉表面上,烘上一会,烤饼就开始吱吱地直流油,香气也从炉子里窜出来,让人馋得直流口水。

  “三头一掌”,在衢州无论是高级饭店还是路边大排档,“三头一掌”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三头一掌”就是衢州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代表,更是代表衢州的一个重要符号。指的分别是兔头、鸭头、鱼头和鸭掌,风味正宗地道,衢州人也以好客的热情欢迎全国各地的客人来衢州品尝“三头一掌”。

  开化气糕,每年农历七月十五、重阳节,衢州开化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蒸上几笼气糕,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无数开化人离开家乡最想吃的就是气糕。气糕会有甜的和咸的,咸的上面撒上好吃的菜馅儿,蒸出来的一个蒸笼有些像国外的披萨,但又是中国风味,是衢州又一特色美食。有当地人称之为“东方披萨”。

  龙游发糕,在衢州龙游农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做,蒸好的发糕飘着点淡淡的酒香,塞进嘴里越嚼越有味道,越嚼越香甜。龙游发糕的制作工艺独特,甜而不腻、糯而不黏,洁白如玉,孔细似针,即便是不爱吃甜食的人也难以抵御龙游发糕的诱惑。

  衢州的美食远不只这些,还有许多流落坊间的美味等你来发掘, 2018全球免费游衢州仍再继续,还等什么,衢州走起。 翁颖


浙江老年报 乐游 a0016 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8;8254927;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6;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7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