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解密·时代

从老城墙外一小段铁路 到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

一条铁路:百年穿越 实力“追风”

  从老城墙外一小段铁路 到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

  一条铁路:百年穿越 实力“追风”

  本报记者 徐小翔

  今年4月,“复兴号”G20次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从杭州东站始发,只用了4小时32分就飞驰到了北京南站。

  如今,从杭州出发,通过杭甬、宁杭、沪杭、杭长4条高铁线路,可以到达省内绝大多数城市,还能直达北上广深、武汉、重庆等主要城市。再往后看,到2030年,杭州还将拥有11条高铁线和6座高铁站,高铁数量超过上海、南京、合肥,居长三角城市首位。

  一条条铁路早已融入了杭州城市的血脉,融入了杭州人的生活。

  江墅铁路:

  浙江首条铁路1907年通车

  带动杭州商业繁荣

  很多老杭州人都不一定知道我省第一条铁路是江墅铁路。今年81岁的谭启晓是杭州铁路设计院退休工程师,在铁路设计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他研究浙江铁路,用相机记录杭州铁路历史变迁已经一个甲子了。

  19世纪末,中国铁路建设大面积启动,但当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不是自己建造的。1905年,我省成立了商办的浙江铁路有限公司,并推选时年50岁的两淮盐运使汤寿潜为总经理。至此,揭开了兴建浙江铁路的序幕,掀起了一场“保路运动”。由于资金有限,浙江省又是头一次修建铁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汤寿潜决定用筹集到的400多万元先建一段“江墅铁路”。

  谭启晓说,江墅铁路是沪杭铁路的一个试点。当时浙江和江苏两省合作,打算修一条从苏州到杭州再至宁波的苏杭甬铁路,但因当时条件限制,后改为从上海到杭州。

  1906年11月,江墅铁路开工,次年8月23日,正式通车。铁路从闸口至拱宸桥,全长16.135公里。原计划沿西湖的西侧修建,但因为西湖边古墓众多,所以政府最终决定沿当时杭州老城墙外由南向北,沿途设闸口站、南星站、清泰站、艮山站和拱宸站。

  在江墅铁路开通以前,大宗运输主要靠水运,有了铁路后自然方便多了。那时,每天开行客货混合列车6对,天津鸭梨、山东大枣都用它来运送。至此,江墅铁路闸口至艮山门段成为沪杭铁路的一部分,它连接起了运河和钱塘江,让杭州经济再度活跃。

  1944年,艮山门至拱宸桥段被日本人全部拆除,江墅铁路从此不再。 而被拆除的铁路所剩下的路基,也成了现在又直又长的绍兴路。

  “城站”之名源于铁路迁址

  始建于1906年的清泰站(现杭州城站火车站前身)是杭州建成最早的火车站之一,先后历经一次迁址、三次重建。而杭州人现在习以为常的“城站”之名,其实源自于江墅铁路。

  江墅铁路(沪杭铁路前身)建成通车后,往来杭州和上海的人,大多都依赖这条铁路线。坐的人多了,问题也就逐渐暴露出来。最初,江墅铁路的清泰门站是设在清泰门外的,但城里人仍然觉得到“城外”上下车很不方便。清泰门早上7点开城门,晚上7点关城门,如果晚上7点之后下火车,就进不了城了。后经汤寿潜的女婿、国学大师马一浮建议,清泰门站被迁移至城内。所幸这个设想并未遭致清廷反对。1910年,清泰门站移入清泰门内,因为站点在城内,所以杭城百姓喜欢把它称为“城站”。新中国成立后,这个站点改名为“杭州站”,但“城站”的叫法一直延续至今。

  最初的城站是一幢充满巴洛克风格的西式两层楼房,建筑面积1210.77平方米,但在1937年被日军两次轰炸后毁于战火。1941年3月26日,杭州站开始第二次重建,并于1942年3月21日竣工,建筑风格为日本奈良时期建筑,屋顶铺的都是琉璃的瓦当和滴水。谭启晓至今保存着一张1938年时老城站的照片,那是他从南京第二国家档案馆翻拍来的。

  未来:打造杭州的“中央火车站”

  1993年,在杭州铁路设计院工作的谭启晓,得知杭州城站火车站要再次重建,便第一时间带上相机抢先记录下了那一刻的城站。1997年,杭州站进行了第三次重建,1999年12月28日,该站第三次建成投入使用。

  进入新时代后,杭州城站也将谋划引入更多高铁线路,通过直通机场的地铁7号线,与机场相连,高铁、地铁、机场枢纽将在此融会贯通,打通“拥江发展”最短通道。

  定位上,城站也将进一步实现升级。普客始发终到业务将外迁至杭州南站。城站主要办理杭州至上海、南京以及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的城际铁路。而未来新的城站火车站,或许也会和纽约中央火车站一样,变得不仅仅只是一个车站。初步规划中,地铁7号线城站站1公里的范围内,将打造一个地下空间,引入商业商务,作为东出入口的延伸配套。


浙江老年报 解密·时代 a0002 一条铁路:百年穿越 实力“追风” 2018-09-14 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5;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07;8250846;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1;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3;浙江老年报2018-09-14000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