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沉香

活到老 学到老

  我酷爱文学和外语,但年轻时没有上大学深造的机会,只好望着高等学府兴叹。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退休前,我报名参加了辽宁省高等教育中文专业的自学考试。

  那时工厂生产任务重,50多岁的年龄,干一天活已是疲惫不堪,但我仍然天天挑灯夜战,刻苦攻读《古代文学》、《哲学》、《诗经研究》等10多门课程的大学教材。几年后,我终于获得了辽宁大学的文凭。

  志当存高远,追求无止境。退休后,我自学了外语学院俄语系的课程,系统地学习了多本教材,又勤加练习,终于掌握了俄语。

  书读得多了,我获得了不少知识,提高了思想修养和文学鉴赏能力,也提高了写作水平。我在全国各地的多家报刊上,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其中有不少是翻译作品,有的还在一些比赛中获奖,给我的退休生活增加了很多乐趣。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说:“顽强是妙不可言的东西,它可以把山移动,使你不敢相信和想象。”真不愧为至理名言,活到老,学到老,也要顽强到老。

  刘功起(大连读者)


浙江老年报 沉香 a0015 活到老 学到老 2018-09-14 8260803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