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养生

喂鸡差点被啄瞎
幸好可以换 “镜头”

  “医生,你看看我的右眼,是不是伤得很严重?我现在只能数清楚手指的个数哎!”杭州富阳的盛女士本想在后院放养几只土鸡,没想到,鸡肉没尝到,先把自己的眼睛给伤了。

  眼睛被鸡啄了下

  前不久,70岁的盛女士闲来没事,在家喂养了几只鸡鸭,一是为了打发时间,二来可以吃得放心。在一次喂鸡时,她俯下身子,由于靠得过近,她的右眼不慎被一只公鸡啄了一下。盛女士条件反射及时闭眼,这下并没有直接啄在眼球上,但她仍感到一阵剧烈疼痛。过了一阵子,疼痛缓解了点,但盛女士右眼开始模糊,手掌在眼前晃动,只能隐约看到五根手指。这下可急坏了盛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了浙江省眼科医院门诊就诊。

  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眼底病中心主治医师陈亦棋检查发现,盛女士的眼睛因为受到较大的外力击伤,发生了晶状体的全脱位,向后掉入了玻璃体腔。“就像一台照相机里面,最重要的那个‘镜头’掉了,最终导致了其视力的下降。”在随后的术前检查中,陈亦棋发现盛女士右眼脱落的晶体有轻中度白内障。

  陈亦棋告诉记者,正常的晶状体是由外面的囊膜包裹着内部的晶状体皮质和核组成,囊膜是由360度放射状分布的悬韧带连接固定在眼内壁的内表面上,正常的晶状体大约是在眼球内前1/4的位置。悬韧带的全周断裂导致了晶状体全脱位,盛女士的囊袋已经没有了作用,只能将囊袋连同内部的晶状体组织一并摘除,再联合人工晶体悬吊术。

  新换“镜头”视力恢复

  术后,盛女士的视力达到0.8,基本接近正常值。陈亦棋说,眼球受了外力冲击,但并没有引起眼球壁的破裂的情况统称为“眼球钝挫伤”。钝挫伤除了引起晶状体脱位外,还可以引起出血、视网膜损伤、青光眼等更为严重的伤害,是不可逆的。“盛女士虽然被外力伤及了晶状体,但没有损伤其他组织,所以算是万幸。”

  最近几个月,陈亦棋的门诊已经接诊和治疗了四五例晶状体脱位的病人,有被儿童玩具砸伤、拳击伤,甚至是木柴弹伤的。陈亦棋提醒盛女士,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一个月内,洗脸、洗头、淋浴时术眼是不能进生水,3个月内禁止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所以养鸡的事情要放一放了。之后,要认真听取医嘱,定期复查,保管好出院小结等资料,定期到正规医院复查。在生活和工作中,需要随时注意对眼睛的保护。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3 喂鸡差点被啄瞎
幸好可以换 “镜头”
2018-09-04 浙江老年报2018-09-0400008;8169824 2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