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万象

轧是轧非

  家长自信少一点

  孩子安全多一分

  青岛违规浴场内一对双胞胎溺亡于大海,四川米易县五双童鞋的主人同沉塘底,湖北一母亲带4个孩子到江边玩耍5人全部遇难……暑假常有儿童意外新闻发生,但连日来的这几起儿童溺亡事故,因为伤亡惨重,尤其令闻者伤心。根据以往数据,我国每年死于非故意伤害的儿童达到5万多名,其中溺水在所有死因中占据50%以上,更令人揪心的是,一半以上的儿童溺水地点距离家长23米以内。

  其实,所有的教训归结起来就是要小心再小心,事后再多的追悔都于事无补。我们不忍批评溺水孩童的家长太粗心,然而对于儿童风险防范,家长们自信少一点,孩子们安全才能多一分。

  交警与外卖小哥

  互换身份

  天气炎热,驰骋在马路上的外卖电瓶车不减反增。因外卖员违法行驶而导致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但面对平台和顾客提出的时间红线,仍有外卖员选择铤而走险。近日,四川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想出一个法子:让交警和外卖小哥这对“马路冤家”角色互换,体验一次对方的职业。在这次体验过程中,一名交警冒着大雨,连骑车带小跑,还是超过用户期望时间6分钟才抵达送餐点;与他互换的外卖小哥则从执法者的角度见识了同行们送餐时的“惊心动魄”。

  无论形式如何,目的总是一样的,就是增强外卖员的安全意识,避免他们为了与时间赛跑而付出惨痛的代价。另一方面,安全教育不能只对外卖员提要求,平台也急需接受教育、换位思考、担起责任。只有合理的送餐考评机制,才是外卖电瓶车行之有效的“减速带”。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16 轧是轧非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8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