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常青

晚年是我一生幸福满满的日子

一封感谢信点赞省委老干部工作

  7月31日,浙江省委老干部局收到一封来自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88岁离休干部胡小孩的感谢信。在感谢信中,胡小孩抒发了自己参加慰问老干部活动的感受,讲述了自己在望江山院区疗养和生活的故事,表达了一位离休24年的老党员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他说:“我感到很快活,晚年是我一生幸福满满的日子。”

  慰问活动触动“老作家”

  感谢信要从一场慰问活动说起。7月26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在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联合举办了“送学习 送文化 送清凉”慰问离休老干部活动。(详见本报7月31日11版报道)当天,正在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疗养的胡小孩和爱人一同参加了活动,深受触动。他在感谢信中写到:今天(注:指7月26日)的慰问活动内容丰富、盛况空前。鲍局长在讲话中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示了我们浙江在改革开放中以“八八战略”指导一切工作,勇立潮头、实干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亲切教导,令人欢欣鼓舞。

  胡小孩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在望江山疗养院受到很好的治疗和护养。疗养期间,他还创作出一部歌颂领袖和基层共产党员实干精神的现代剧《绿水青山百年梦》,作为一个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纪念和祝福。

  熟悉胡小孩的人都知道,他是国家一级编剧,年轻时在国内很有名气。20世纪50、60年代,他以江南农村为背景编写戏曲现代戏剧本,有《两兄弟》、《姑娘心里不平静》、《关不住的姑娘》、《斗诗亭》、《抢伞》、《亮眼哥》等数十部作品问世。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并荣获全国戏曲电视剧评奖委员会颁发的“最佳编剧”荣誉证书。当时“戏”是人们娱乐生活的主要形式,一个好的剧本出来,全国都会演出。“专业剧团、农村剧团、民间剧团都会演,在任何一个城市上演的时间都超过半个月,场面相当火爆。”胡小孩说。

  疗养院里迎来创作高潮

  离休以后,胡小孩每年都会到望江山疗养院疗养。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意外成了胡小孩的最佳创作时机。

  “这里的疗养条件不错,环境不错,心情也不错。每年一到这里疗养,我就有了创作的灵感。”胡小孩自己也没有想到,80岁以后,又迎来一个创作高潮。

  从81岁至今,胡小孩创作的剧本已经有30多个了。这样的“高产”对一个80多岁的老人来说,实属不易,毕竟,“年轻时候一年能创作一部戏也不得了了。”

  “浙江省对老同志、离休干部,确实照顾。”胡小孩感慨,“晚年是我一生幸福满满的日子。”胡小孩的半辈子都在农村生活,农村一系列的变化都参加了。正是这样丰富的人生经历,给了他源源不断的灵感素材,新时代中国发展变化更是激发了他无穷的创作激情。

  “浙江省农村贫困人员已经提前脱贫了,全国农村贫困人员也马上要脱贫了,十几亿人过上小康生活,不得了!我们这一代,是历史的见证人。”胡小孩感叹,“我深深感到,做一个中国人就很骄傲,做一个党员更是光荣。”

  《绿水青山百年梦》《流泪的蜜月》《游子吟》《广场舞》……细数这些最新创作的剧本,胡小孩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原创作品,能够有机会上演。这也是一个老党员对党的献礼和祝福。


浙江老年报 常青 a0015 晚年是我一生幸福满满的日子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7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