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养生

夏季血压下降 可能是个“坑”

  最近,气温飙升上38℃以后,不少高血压患者被搞得措手不及。

  48岁的蔡先生,患有高血压10多年了,平时一直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常年不变。这段时间,天热起来了,他还是按老样子吃药。最近,他老是头晕眼花,乏力多汗,做什么都无精打采。大前天傍晚,家人发现他脸色苍白,冷汗直冒,于是将他送到了附近医院。

气温飙高 血压却低了

  医生测量后发现,蔡先生的血压严重偏低,收缩压只有50mmHg。蔡先生被诊断为低血压造成的短暂性脑缺血。“低血压?难道是我的高血压好了,能停药吗?”对于医生的说法,蔡先生很是疑惑。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杜常青副主任医师表示,需要正确认识夏季高血压,避免进入降压误区。夏季血压降下来,很可能只是一个“美丽谎言”,大家千万别跳进这个坑。

  杜常青解释,一般来说,正常人血压会随着季节变化而波动。夏季日间血压相比冬天会略低(日间收缩压下降2.4mmHg;日间舒张压下降2.2mmHg,但夜间血压高于冬季)。原因包括夏季白天高温,人体血管扩张,加上出汗脱水,血容量相对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压较其他季节偏低。而夏季睡眠质量下降可能让夜间血压升高。这种昼夜血压波动,会给大脑、心脏和肾带来较大的伤害。 这个时候如果擅自停药,会出现头晕、脑胀、心慌等症状,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目前的医学水平并不能让高血压痊愈。所以,像蔡先生这样,出现血压偏低,或者白天不吃药也能保持血压正常,这种情况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发现昼夜波动不规律,血压波动幅度较大,应去医院寻求心血管专科医生帮助,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

夏季血压管理不可松懈 调整药物剂量要听医嘱

  在夏季血压降下了,并非血压就稳定了,实际上,血管病变还在持续。“最近门诊患者中,擅自停药、减药的,引起血压波动的比例很高。”杜常青提醒,不要放松血压监测,有条件的话最好早晚各监测一次,记录下来带给心血管医生,医生会根据血压水平适当调整降压方案。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

  专家还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生活方式的调整比较重要。天气炎热时,适时补充水分。同时需要注意降温避暑,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低于24℃。此外,适量适时运动,“给血管做操”,可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适度锻炼,量力而行。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2 夏季血压下降 可能是个“坑”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6;7978837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