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亲情

文章导航

19年风雨 一路守护

  走进慈溪市新浦镇黎明村,提起付雪美,许多人都会为她1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的事迹竖起大拇指。对村民而言,付雪美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女人孝亲的伟大。

  对于生于1971年的付雪美而言,她的人生是不幸的,婚后生了两个患有脑瘫的孩子。2000年,婆婆又突然中风,卧病在床。面临如此困境,她毅然选择坚守,用柔弱的身体担负起整个家庭,每天精心照顾瘫痪的孩子和长期卧病在床的婆婆,未曾放弃。

  付雪美尊老爱亲的故事感动着周边的人,先后被评为宁波好人、“感动慈溪”2011年度人物、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

  忙得像陀螺

  2000年,付雪美年迈的婆婆突然中风,治疗未愈,只能卧病在床,给这个本来就苦难的家庭增加了新的负担。为了照顾脑瘫的孩子和长期卧病在床的婆婆,付雪美无法外出打工。雪美的丈夫黄秋南身体也不好,不能干重力活,只能打零工、开电瓶车装货贴补家用。

  但种种困难,都无法遏止付雪美对于生活的渴望,她选择了坚持,选择承担需要承担的一切。从此,她轮流给婆婆和孩子洗澡,轮流给婆婆和孩子喂饭,当轮到自己吃饭时,饭已经冰冷。

  照顾失去生活能力的家人,付雪美整个人忙得像陀螺。在这样的生活境况下,很多人劝付雪美把孩子送到福利院,而付雪美想着毕竟是自己的孩子,不能因为自己的辛苦,而不去照顾孩子。

  除了照顾两个孩子,付雪美还要做零工贴补家用。付雪美家的客厅里,放着一台缝纫机。邻居张大妈说,付雪美经常用这台缝纫机干活到深更半夜。

  “她待奶奶很好。”付雪美的侄媳邱春环说,奶奶摔坏双腿后,付雪美没少花心思,平时给奶奶梳头、洗头发、洗被子,样样都做,还经常给老人洗澡,换洗衣服。

  “雪美是个好媳妇,但是自己孩子都生了重病,外加我儿子赚的钱也不多,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因此雪美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付雪美的婆婆含泪说,付雪美可能永远都听不到儿女叫她一声妈妈。

  19年的守护

  为照料两个患病儿女和卧病在床的婆婆,付雪美嫁到慈溪的19年里,只回过6次娘家。两个孩子身体残疾,动不动就生病,这让付雪美心力交瘁。“说实话,有时候我感到非常辛苦。”付雪美说,因为性格以及深知自己对这个家庭的重要性,她很快挺过来了。付雪美的这么积极向上,也总是感染着村民。

  2013年,付雪美被医院查出患了子宫肿瘤。幸运的是,她的子宫肿瘤为良性,手术后,她的身体很快恢复过来。“捡”回了这条命,付雪美觉得是命运对她的眷顾。付雪美就更安然与坚韧地做着她该做的一切。于是这样一个令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家庭,在付雪美的坚持下,奇迹般地延续着。

  现在她生命、生活的寄托,就是公公婆婆能够安享晚年,让家人少后顾之忧;孩子们能够挺住生命,也许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孩子的病也许能治好,于是喊一声“妈妈”。现在她生命最大的安慰与幸福便是公公婆婆,特别是婆婆在她的护理下脸上有着幸福的笑脸。

  19年尽心的守护,是付雪美用行动对孝作出的新诠释。

  来梦娜


浙江老年报 亲情 a0013 19年风雨 一路守护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6;7977784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