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食尚·发现

文章导航

街头消暑美食
吃出清凉滋味

  立秋刚过,暑气未消。一年当中最热的日子,还远远没有结束。除了在家抱紧空调,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让这炎炎夏日不那么难熬呢?当然是美食。大街小巷,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消暑美食,清热解火的义乌豆腐、降温解暑的永康青草腐、凉血止血的临安六月霜、清爽营养的湖州八宝汤……每一款都是夏天的独特滋味,既解馋又清凉。

  义乌:榛子豆腐

  小时候,夏日的傍晚,农村里常会传来叫卖声:“卖榛子豆腐,卖榛子豆腐咯”。榛子豆腐的迷人之处,就在于一个“凉”字,也是义乌人夏季清热解火的必备品。

  榛子,是一种灌木上生长的坚果,捡去外壳,碾成榛子粉。在烧开的水里放入榛子粉,最后盛放到定型的容器里就变成了榛子豆腐。

  榛子豆腐,外形和普通的豆腐完全一样,不过呈深棕色。想吃的时候,就像切豆腐一样,切成一寸见方的小块,放入碗中,再撒上小勺砂糖配以少许薄荷,略加搅拌,送入口中,滑嫩可口。

  东阳:柴豆腐

  柴豆腐鲜嫩带有清香,口感极好,并有泻火和清热功能,也是东阳人盛夏防暑降温的佳品。

  柴豆腐是指用柴叶或其嫩枝加工成龟苓膏状的绿色食品。先将豆腐柴嫩叶洗净,用手使劲揉搓,将叶片内的汁液搓出过滤,加入清水和碱水,静置数分钟后,便凝结成青绿色的冻状物质,如璞如玉,晶莹剔透。

  柴豆腐的吃法有很多:可煮汤、可凉拌、可热炒、可调羹。淡淡的柴叶清香,爽滑的口感,在炎热的夏季来上一碗,保准暑气全消。

  永康:青草腐

  青草腐、青草糊、仙草,虽然名字各异,但其实是相同的东西,只是不同地叫法不同而已。

  青草腐的原料是“青草”,又称凉粉草、仙人冻、仙人草等。干“青草”加适量食用碱,用旺火烧,过滤后将山粉(番薯淀粉)加冷水搅成薄糊状,再将青草汁烧沸,把糊状山粉倒入沸水,最后倒入盆中,冷却之后就成了青草糊。如今,市面上用青草做的青草腐已很少见,多半都是直接用“仙草粉”煮成,吃过一口,降温解暑的功效也毫不逊色。

  一到夏天,永康小镇上的大街小巷和乡村的田间地头就会有卖青草腐的流动摊贩。青草腐滑嫩弹润,就像黑色果冻。把一块块韧韧的“黑果冻”细细打碎,加一勺细白糖,加一滴薄荷水,再撒一小把芝麻碎。一口咬下去,爽滑细腻,浓浓的青草香在齿间四溢,满口生凉。

  台州:石莲糊

  除了黑色果冻,温岭还有一种透明的夏日“果冻”。“邓(谐音藤)家大娘,水家丈夫,布巾四做媒,糖小姐陪陪。”这个谜语说的就是白色果冻石莲糊了。夏季街头,总能看到卖冰镇石莲糊的摊子和亲切和蔼的摊主阿婆。一杯冰镇石莲糊,撒上芝麻、葡萄糖粉,浇上糖水或者蜜水,再加些薄荷,凉丝丝,甜蜜蜜,直爽到心里。

  做石莲糊的原料是石莲籽,取适量石莲籽装在纱布后,浸在冷水中揉捏,将石莲籽中的果胶融化到水中,待水泛粘稠起泡沫,再加凝固剂凝冻成石莲糊。

  临安:六月霜

  夏天解暑,自然是少不了饮料的。六月霜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嗓防暑,又称六月雪、千层楼等。

  在临安,一到夏天,乡下人家耕种回来的第一件事,便是去舀一大碗用六月霜泡的茶喝。三下两下,一气灌下,淡淡的苦味,还带有丝丝的药味,苦中又略带甜味、涩味,口渴闷热时喝上一杯,顿觉神清气爽,暑气全消。

  当地的传统,当年收来的六月霜当年不喝,至少要放到第二年来饮,那才够味。

  湖州:八宝汤

  八宝汤是湖州传统的夏季冷饮,有的也叫“多样汤”。冬瓜条、红枣、蜜枣、红丝、绿丝、金桔、绿豆、黑米等10多种佐料一应俱全。一碗下肚,营养丰富又清爽无敌。

  透明的玻璃小碗里,莹润剔透的糯米为底,洒上各种小佐料,再以红花绿丝加以点缀,最后冲入冰薄荷糖水。清凉的水中泛着五颜六色,夹杂淡淡清香,好不精致漂亮,不禁让人食欲大增,令人难于忘怀。在湖州人心中,有了八宝汤的夏天才算得上完整。


浙江老年报 食尚·发现 a0008 街头消暑美食
吃出清凉滋味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0;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1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