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食尚·较真

绿豆汤不是人人皆宜

  1.老人、体虚者、儿童不宜长期饮用,这类人群胃肠消化功能不足,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引起腹泻。

  2.民间有“吃中药避免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其实不能一概而论。在服用黄连、板蓝根、牛黄、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起相辅相成的作用。但是在服用人参、黄芪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应尽量避免食绿豆。

  3.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需要每天按时服药(尤其是中药)的老年人,少喝绿豆汤。如果喝,每天绿豆的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10克,并且与服药时间最好相隔2小时以上。

  4.由于绿豆“味甘性寒”,长期有手脚冰凉、唇色发淡、腹泻等症状者,最好不喝绿豆汤,以免诱发其他疾病。

  5.普通人喝绿豆汤也不能天天当水喝,一周2到3次即可,尤其低于常温的,每周不宜超过2次。


浙江老年报 食尚·较真 a0007 绿豆汤不是人人皆宜 2018-08-10 7969806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