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食尚·较真

绿豆汤“有红有绿”
解暑功效不一样

  夏日解暑必备佳品,绿豆汤当仁不让。

  绿豆不仅可以做汤,还能配南瓜、配莲藕、配海带,做出各种不一样的夏日美食,除了众所周知的解暑功效,绿豆还有补充矿物质、解毒等其他“本领”。

  在中国,不论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喝绿豆汤解暑的传统。只不过,有些绿豆汤煮出来是红色的,有些绿豆汤煮出来是绿色的,这又是为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绿豆汤为什么有“红”有“绿”

  前段时间,一个有趣的问题在微博上掀起了一场“南北之争”:绿豆汤是红色的还是绿色的?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展开了激烈地讨论:北方网友表示,从小喝的绿豆汤都是红色的;南方网友则说,那绝对是假绿豆汤!那么,绿豆汤到底应该是什么颜色呢?

  营养专家解释,其实红色和绿色,都是正确答案。绿豆汤之所以会呈现红色,一个是因为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在熬煮的过程中,溶解到汤里,遇到氧气被氧化,从而变色;另一方面,我国北方有些地区自来水呈碱性且含离子,降低了多酚类物质的抗氧化活性,加速其氧化过程致使其变红。所以,红色或绿色的绿豆汤,都可以正常食用。

  说到绿豆的功效,首先就是解暑。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绿豆汤发挥消暑作用的主要是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红色的绿豆汤因为这类物质有所氧化,解暑效果就有所下降。所以想喝绿豆汤解暑的朋友,绿色的绿豆汤更优秀。

  同时,绿豆还有解毒的功效,适用于食物、酒精、磷化锌等中毒时的应急食用。绿豆中含有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铅、汞等重金属结合沉淀,所以喝绿豆汤时最好把豆子煮烂,虽然色泽浑浊,但清热解毒作用也更强。

绿豆的做法多种多样

  煮绿豆汤也有很多讲究,比如,尽量避免用铁锅,以免绿豆皮中的类黄酮和酚类物质与铁离子反应从而干扰其效果。煮的时候,一定记得盖上锅盖,减少与氧气接触面积,防止多酚类物质氧化,更好地保证绿豆汤碧绿的颜色和清热解暑的功效。

  除了绿豆汤,绿豆还可以做出许多不同形态的夏日美食。比如绿豆糕、绿豆沙、绿豆粥等,其中,老年朋友可以食用“四色粥”,用绿豆、红豆、黑芝麻、麦片熬成,是一款高颜值又清火开胃的良品。

  此外,南瓜与绿豆也是“好搭档”,对于夏季呼吸系统不适或者血脂较高的人群,是款不错的养生保健汤。因为南瓜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绿豆又能起到降血脂和胆固醇。莲藕绿豆汤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莲藕味甘、性寒凉,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可清热解毒、益血生肌,尤其在夏天炎热胃口差的时候食用,可以起到健脾开胃、解暑消虑的作用。

  最后一道是近期大热的海带绿豆汤,在我国广东一带尤为流行。别看搭配挺“奇葩”,但很多人喝过后就停不下来。海带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是理想的排毒养颜食物,还能增强小孩身体抵抗力,抵御表皮葡萄球菌的侵入。这道汤尤其适合小孩子喝,可以起到清热除湿、止痒止痱的功效。


浙江老年报 食尚·较真 a0007 绿豆汤“有红有绿”
解暑功效不一样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7;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