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食尚·民俗

文章导航

松阳凉茶:一户人家一壶茶

  在丽水市松阳县,凉茶几乎是家家户户夏季必备的解暑良品。世代松阳人,上山砍柴,渴了,就喝碗凉茶;下地干活,累了,也喝碗凉茶;就连孩子们放学回家也要喝碗凉茶消消一身暑气。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同样,在松阳也没有配方完全一样的两壶凉茶。一户人家一碗茶,每家每户都能品到不一样的茶味儿,闻到不一样的茶香。凉茶,就是松阳人为自己私人订制的夏季饮品。

十几味草药随意搭配

  “快,先进来喝口茶再说。”家住松阳东北头村的王香娇,今年82岁,正招呼熟人进家门坐坐。

  一到夏季,每天早起烧开的第一壶水都是用来泡凉茶的。王香娇家的草药就装在一个白色的米袋子里,虽然草药都已经被切碎了,但随便捻起一片叶子或者一截树枝,她都能迅速认出其“真身”。

  “藿香、樟树叶、野菊花、陈皮和桑叶,这几味是常年必备的草药,其他就是看到什么好就放点进去。”王香娇说,每年的配方都有变化,但草药品种基本在10味上下。配凉茶不像配中药,每一样东西都要过秤,“每样估摸着差不多、用量都均衡一点儿就可以了”。

  每次泡凉茶的量也不用刻意计较,“差不多抓个一把就行,抓多了就多倒点开水,少了就少放点水”。滚烫的开水一碰到瓷杯里的草药,立马就会变成棕黄色,凉茶的香气也就扑鼻而来。未放凉的茶水喝到嘴里有淡淡的清香,像吃过薄荷一样,让人身心舒爽。

  “我们祖祖辈辈都在山里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多少也都懂点中草药。”在王香娇眼里,凉茶是大自然对山民最好的馈赠。

只能在端午前后采摘制作

  凉茶在松阳人口中,又称作“端午茶”,倒不是说凉茶在端午才能喝,而是凉茶的采摘制作时间一般都要控制在端午前后的个把月时间。

  家家户户的草药都是当年采摘制作当年喝。放久了,草药容易受潮,更会影响口感。因此,每年端午前后,大家就会开始采摘一些配茶需要的草药。

  叶世高是村里有名的采药师傅,平时总会采些草药拿到集市上去卖。“端午前后,山上的中草药长得最好、最新鲜,这个时候采摘,不仅能最大程度保留草药的清香,更能发挥最好的功效。”叶师傅说。

  制作凉茶需要些时间,不是几天就能完成,而端午前后又正是大家农忙的时节。所以,除了叶师傅这样专门上山采草药之外,村里大多数人都是出门劳作时,看到有合适的草药就顺便带回来一些。今天带一样,明天捎两样,慢慢地凑齐所有的草药。

  草药带回来后用水洗净、晒干,再用专门的磨具把每样草药都剁碎,最后分门别类放到密封的袋子里,就可以随时泡茶用了。

  端着一碗凉茶,问问别人家的配方,话话家常唠唠嗑,吹着穿过弄堂的凉风,摇着手里的大蒲扇,夏日最惬意的事不过如此。

除了解暑还能治病保健

  凉茶是松阳人祖祖辈辈的回忆,王香娇的孙女在外地上大学,每次出门也都会带上一袋凉茶。凉茶除了能解暑,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可以作为日常保健品来饮用。

  “山里的东西都是宝,几乎样样都能做药。”叶师傅说,对于老一辈而言,喝草药治病不比去医院看病打针的效果差,草药在他们眼里有很高的地位。凉茶选用的草药多是比较温和的药材,且相互之间可以协调搭配,药效很少会相冲或相克。比如野菊可以缓解喉咙发炎、嗓子疼痛;白茅樱利尿止血功效好;桑叶有降血糖血脂的作用。

  王香娇猜测,也许凉茶一开始就是作为药物产生的。过去农民家里穷,生病了去不起医院,就自己采些草药回来煎煮,慢慢地发现了草药自带的功效,最后把它们混在一起就成了凉茶。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好了,自己配草药服用的情况也少了。

  但即便如此,松阳人还是保留了这个习惯。每家每户的凉茶配方之所以不同,也是综合了个人口感及家人的身体特点来搭配。一户人家,一壶凉茶,流传至今,不仅是茶香,也是松阳人的一瓣心香。


浙江老年报 食尚·民俗 a0006 松阳凉茶:一户人家一壶茶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1;7969807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