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亲历

跟喊潮人“追潮”
一晚跑了五六十公里

  8月2日凌晨2时,烈日暴晒过后的钱塘江堤,热浪散去,耳边只有“嗡嗡”的虫鸣做伴。当整个城市已经入睡,却有一群喊潮人,向江边驶去,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用漫长的坚守,默默保护着一方安全。

一切要听潮水的

  57岁的来祖培,喊潮已有八九年了。一身黝黑的皮肤,成为他的“职业色”。

  来祖培所在的这支队伍有6人,平均年龄55岁,主要负责巡查伟业路闻涛路口到钱江龙雕塑附近总长6.7公里的沿江路段。6人4岗,轮流上班。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杆子收掉,钓鱼的杆子收掉上来喽。”听到来祖培一喊,堤坝下的人三步并着两步,跑回堤坝上。在江潮到来前半个小时,是来祖培最紧张的时候,他知道一旦遇到潮水,生还的可能非常小。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来祖培对沿岸水中哪些地方深、哪些地方暗潮汹涌都了然于心。作为一名“喊潮人”,他们必须在潮前一个小时准时到岗,潮后一个小时才能离开。

  钱塘江潮水一天两次,两次之间大约相隔12小时50分钟。有时风大,潮水就会来得早一点,也说不准,所以喊潮的时间也就不固定了。

  “一切要听潮水的。”来祖培说,有时凌晨12时的班,跑完一圈后,整个人都兴奋起来了,睁着眼熬一晚,第二天中午还有一班就特别累。吃饭的时间也是不固定的。

执勤点像是“桑拿房”

  凌晨3时50分,来祖培到了钱江四桥下的江堤,停好电动车后,他径直走向执勤点。这个执勤点是这几年才有的,不大的执勤点内没有空调,“夏天几乎是个桑拿房,不过我们一般在外面巡逻。”

  来祖培从执勤点里拿出救生圈,他说,这是救人的主要工具,每次都要备好,以防万一。

  “看看有没有人下水了,有没有人在抓鱼、钓鱼,我们都要去提醒,潮水要来了注意安全,劝他们上堤坝。”来祖培说,每天在潮水来之前1个小时,巡查江沿、堤坝、江岸,把下水抓鱼、游泳的人劝上岸,提醒江边的人注意潮水危险,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来祖培的工作流程是先拍照记录,再劝导教育,实在劝不上来的,就上报给水警处理。

  “凌晨4时47分潮水到二桥了。”“4时49分潮水到西兴了。”“4时51分到三桥了。”来祖培的对讲机里,时常传来这样的喊话。每一个执勤岗上的“喊潮人”都会第一时间通报潮水位置。

  别以为喊完了潮,工作就结束了。事实上,这时候江水流速还是很快,同样危险。潮后,来祖培和他的队员在钱江四桥碰头互相通报,了解工作情况,短暂休息后又马上投入新一轮的巡查。一直忙到早上6时,才告一段落。

被骂多管闲事

但喊回过好几条性命

  来祖培在江边喊潮多年,已经记不得“喊”上来了多少人。

  今年元旦,凌晨1时,江边丁字坝附近,“喊潮人”巡查时,发现有个小姑娘坐在坝上。小姑娘和朋友喝酒,喝醉了,闹了矛盾,于是起了轻生的念头。来祖培几人赶紧上去把她劝了回来。

  “每年喝醉酒的、吵架要跳江的,都会有好几个,前几天我们就救了一个。”来祖培说,7月29日凌晨3时,滨江区钱江龙雕塑附近,一女子因和丈夫吵架,跑到江边意欲轻生。幸好附近的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劝了回来。

  还有一些危险,来自过于自信。

  今年6月,来祖培和同事在伟业路闻涛路口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正在江边钓鱼。来祖培他们劝了很久,老人都不愿撤离。眼看潮水就要到眼前,千钧一发之际,来祖培果断放下绳子,系在老人身上,把他拉上了岸。

  “有些人觉得自己水性好,又熟悉这片水域,所以即使知道潮水危险,偏偏要下水。”来祖培说,吃闭门羹的次数多了,脸皮也就厚了,但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每一个生命。

  这一晚,来祖培大约跑了五六十公里路,电瓶车上一个充满的电瓶,几乎被他用到没电。


浙江老年报 亲历 a0003 跟喊潮人“追潮”
一晚跑了五六十公里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1;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3;7977526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