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亲历

钱江新城灯光秀
5个小伙点亮一片绚烂

  7月10日,杭州出梅的第二天,台风“玛莉亚”登陆的前一天。19时,天还没黑,钱塘江边的城市阳台凉风习习,大批游客和市民聚集在这里,摄影爱好者占据了最佳位置。他们都在等待半小时以后的灯光秀。

  在他们脚下,5个年轻人正忙碌着,准备为大家献上一场视觉盛宴。

  城市名片出自一间小小操控室

  灯光秀的操控室在城市阳台下方。2014年上半年灯光秀工程施工开始,王栋、卫银、许新兵、张银川和李斌就驻扎在这里,已有4年多。7月10日晚7时,记者来到这里,只看到王栋一人。王栋说:“他们都在外面跑呢。”

  每周二、五、六晚都有灯光秀播放,团队留一人在操控室,其他4人则在灯光秀覆盖的区域巡逻、检修。灯光秀播放由程序控制,出现问题的几率极小。户外35栋高楼上的70万盏LED灯,更需要关照。

  操控室有20多平方米,整面墙的监控屏幕,屏幕下4台电脑。第一台监控天气情况;第二台播放着各种图案素材,代表着即将上演的灯光秀画面;第三台闪烁着各种数据,是安装在各楼栋的高科技设备传输过来的;最后一台才是负责播放的,音乐和画面都由它控制。

  19时25分,王栋在电脑上点了几下,杭州大剧院前的音乐喷泉就在光影和音乐中舞动起来,原本熙熙攘攘的人群,立即安静了下来,随即发出阵阵惊叹。19时30分,钱江新城核心区35栋楼同时亮起,当晚第一场灯光秀正式开始。市民中心大楼外立面滚过“2018 杭州欢迎你”,无数手机的屏幕在闪亮,拍下杭州这张绚丽名片。

40分钟爬上59层楼顶

  王栋在操控室全神贯注地操作时,卫银和其他3人正在北京银行大楼的楼顶忙活。

  这天下午,王栋在监控电脑上看到北京银行大楼的设备数据异常,卫银上去一看,设备无法启动,原来是通信装置坏了。赶巧,备件也没有了,卫银连忙跑出去买。跑了几个地方,终于买到了,天也快黑了。此时,大楼已经下班,不能使用电梯,他们习惯性地爬起了楼梯,要赶在20:30第二场播放前修好了设备。

  爬这种30多层的大楼,对他们来说已经算是比较有“幸福感”了,卫银和王栋曾经爬过59层的来福士大楼。大概半年前,来福士内部还在施工,施工人员不小心弄坏了灯光秀设备的线路。又是晚上,电梯是指望不上了,他们靠双腿爬上了顶楼。“还好,只花了40分钟就到了楼顶,当晚就解决了问题。”卫银说。

  这种速度来自平时的锻炼。灯光秀覆盖的35栋楼大多在30层以上,基本是高端写字楼,管理普遍很严格。到了晚上,常有写字楼不让外来人员使用电梯的情况。而晚上又是抢修高峰期,他们平均一周要爬上两三次,爬楼已经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20分钟解决大“黑屏”

  王栋是山东人,今年28岁,团队里5人年纪都差不多。钱江新城的景观亮化分为景观类亮灯和表演类亮灯,这两部分灯光设备的维护都由他们负责。2016年初灯光秀调试完成后,这5个年轻人的工作时间就基本固定下来。

  一周最多只有一天休息。8时30分上班,先看看电脑上的数据,如果有异常,马上去检修。即使数据显示正常,9时30分他们也全部出动,骑着电动车或共享单车,到各自的“包干区”进行常规检查。在无故障的前提下,检查一栋楼一般需要15至20分钟,在没有灯光秀的日子,大约18时30分能够下班。有灯光秀,如果一切正常,可以在21时15分左右下班。

  如果有设备故障,下班时间就没准了。5月初,宏程国际大厦顶楼设备连接的电脑主板坏了,爬楼、换新电脑、所有程序重启……等一切恢复正常,已经过了零点。

  最近,又到了高温和台风频发的季节,户外的设备和灯具要接受一轮严酷的考验,但经过多场“实战”的小伙子们并不害怕。去年9月的一天,有几栋楼竟然整栋都不亮了,他们分头抢修,20多分钟后,灯光秀准时开启,完美呈现。到2017年底,钱江新城灯光秀已在他们手里安全播放300多场。

  因为不愿出镜,记者没能向大家全面展示5个年轻人的风采。他们说,这些维护工作很日常,没什么可拍的,大家多拍拍灯光秀,留下些美好片段,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浙江老年报 亲历 a0002 钱江新城灯光秀
5个小伙点亮一片绚烂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0;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4;7758556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