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万象

文章导航

为人厚道 常做好事

101岁老中医热衷给居民做健康顾问

  近日,101岁的老中医殷保霖跨着稳健的步伐来到海宁一中,他走上行政3楼会议室,在母校挥笔写下“百年一中,光华流转”八个大字,他下笔有力,书法笔墨流畅,刚柔相济,雄健厚重。一笔一画苍劲有力,气势磅礴。

回到阔别74年的校园

  殷保霖是海宁一中1934届校友,听着朗朗读书声,他站在荷花池边凝视了一会儿,似乎又回到曾经的菁菁校园,这已是他第二次回到母校了。

  第一次回母校,是因为他知道一中有个校友文化工程,“我还能走,还能看病,我要到母校去为师生开方,以表一个学生的情意。”

  带着这份心意,殷保霖回到了阔别74年的校园。当天,他到高三(14)班,走上了讲台,向同学们鞠躬致意:“我是1934年毕业的学生,今天我好像又回到了80多年前。现在的条件比我们过去好多了,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学到本领,将来为国家作出贡献。”

  殷保霖还为师生把脉,他望闻问切,有些只是嘱咐,有些则是开方。

  由于老人独居在袁花镇,子女不放心,便把父亲从袁花老家转到海宁城区的养护院。这就离母校更近了,他深感母校情意,故有此行。他手书“百年一中,光华流转”以表弟子情意。他写这八字的初衷,其一是孙中山先生1916年题赠母校“猛进如潮”,百年来,母校将此精神传承至今;其二是学校推进的校友文化工程,也叫“百年一中,光华流转工程”,希望母校不断造就优秀人才,这是一个老校友的心声。

乐当大家的健康顾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百岁老人并不稀奇,但身体如此硬朗的老人却很少见,他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殷保霖的爷爷是中医外科的医生,父亲是中医内科的医生。父亲为了让大儿子殷保霖继承父业,在殷保霖16岁那年送他去上海中医学院读书。殷保霖在上海上了3年学后,回到海宁市袁花镇跟随父亲行医。1940年,殷保霖的父亲和爷爷相继病故,他挑起照顾家人的担子,为乡民看病治病,维持一家生计。

  1951年12月,袁花中西医联合诊所成立,这是海宁市成立的第一个联合诊所。从私人行医到组织成立联合诊所为民看病,殷保霖挑起了联合诊所的重担,还到省里作了经验介绍。当时作为全省的典型,省卫生厅在袁花联合诊所召开各县卫生局长现场会议,推广袁花联合诊所经验。

  1956年撤区并乡,袁花联合医院成立,在此期间殷保霖兢兢业业为民看病治病,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

  20世纪70年代,袁花镇镇西村朱姓村民患了慢性肾炎后转化为尿毒症,面色苍白,脸部浮肿,双腿浮肿,小便少解,先后到多家医院看病未见好转,听说殷保霖中医蛮好,便请他给自己治病。经过两三年的中医治疗,终于把这病治好,现在50多岁的他一直没有发过病,每年都要去拜谢殷医生。这样的例子,在殷保霖的行医生涯中数不胜数。

  1984年,殷保霖从医院退休。退休后,他还继续留在医院为大家看病。在后来的几年里,他和杭州来的一位专家,在星期一和星期四轮流坐门诊,给病人看病。

  如今,101岁的殷保霖回家后依旧闲不住,只要有人上门来找他,他就义务做大家的健康顾问,“只要有人愿意来找我,我就乐意为你们看一看,给点健康的小建议。”老人说得谦虚,但他不辞辛劳义务给居民当健康顾问,深受大家敬佩。

煮粥爱放两颗枣

  长寿的老人一般都具备3个重要因素:一是心理健康(包括良好的心理状态、开朗的性格等);二是经常户外活动;三是生活有规律,不挑食,三者缺一不可。

  殷保霖生有4个子女,妻子已故。老人现在一个人住,小儿子在外间搭了一个床铺每天陪伴父亲。

  “晚上吃好夜饭,他就看新闻节目,特别喜欢看本地的新闻。”小儿子说,老人的作息时间很准时,一般早上7时就起床,开始自己烧粥、烧水、做家务。

  此外,老人有午休的习惯,午睡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晚上8时前就上床睡觉。

  “他的视力不比年轻人差,看报不用戴眼镜,人很清瘦,日常生活都由自己料理。”小儿子说。

  老人平时的饮食吃得很清淡,以蔬菜为主,从不挑食。早上煮粥时他会放两颗红枣,顺便把一个洗干净的鸡蛋连壳放在粥里一起煮,等粥烧好后,把鸡蛋拿出来剥去壳再吃。早餐吃一大碗粥,中午以蔬菜、鱼为主,再吃一小碗饭,晚上以蔬菜为主,继续配一小碗饭。

  “我三餐定时定量,从不贪食。”殷保霖说。

  下午2时多,老人会喝一瓶牛奶。他从不碰滋补品,只喜欢喝白开水,每天要喝好几杯。

  殷保霖从不与人计较,为人厚道。以前工作时,他视病人似亲人,对病人认真负责,对业务精益求精;现在退休在家,他就经常做好事,为病人义务把脉做健康顾问。

  大家都夸殷保霖长寿,殷保霖却幽默地说:“我还小呢!”


浙江老年报 万象 a0004 为人厚道 常做好事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4;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5;771880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