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常青

从医40载 不抛弃不放弃

尊重和爱才是治愈良方

  从医40载 不抛弃不放弃

  尊重和爱才是治愈良方

  在朝晖街道塘南社区的办公室里,有一张朴素的写字桌,桌面干净整洁,只有一盏台灯、一叠厚厚的病人档案和定期走访记录,每一页都详细标注了病人详细情况,字迹工整、一丝不苟。这里就是章梅珍的办公场所。

  一生都与精神病人打交道

  今年74岁的章梅珍头发有些花白,戴一副老花镜。在陌生人眼中,她就是一位普通邻家奶奶,很难将她同精卫病人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医生身份联系在一起。“22岁那年,我成了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精卫护士,退休后我先后在朝晖街道及社区从事过精卫医生的工作。”她用从医者独有的耐心语调说,“大众对精神病人有偏见,他们需要被尊重,尤其是来自家人的关爱和社会各界的善意。”

  2003年,章梅珍被安排到朝晖街道从事精卫病人管理工作,2017年来到塘南社区。“我们社区人口基数大,病患较多,工作难度和强度也是最大的,可我不忍心看着这些病人因为缺少关爱而游走在社会边缘。”章梅珍说。

  医者仁心 无畏无惧

  家住塘南社区115幢的朱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刚开始对前来送她就医的章梅珍恶语相向,不断吐口水,但章梅珍本着负责到底的态度,最后还是把朱某送往医院就诊。途中,外表坚强的章梅珍在出租车上偷偷抹眼泪。

  “很多人和我说,我就是一个普通退休老人,不用操这么多心。但是精神病人本就可怜,有些家人都对其避之不及。如果连医生都放弃,他们真的看不到希望。”章梅珍说,虽然遭受许多压力和委屈,但每次她面对患者发病或发生危险时,都勇敢地冲在第一线。

  无独有偶,该社区的付女士是一位双向情感障碍患者,家人对她的病情关注度不够,章梅珍成了付女士的“亲人”。除了每天打电话询问是否有按时服药,生活作息如何,章梅珍周末还会定时家访。之后,在章梅珍的关怀下,本该需要住院治疗的付女士通过按时服药康复了。付女士的父母也改变态度,主动配合女儿治疗。看到这样的情景,章梅珍欣慰地松了口气。事实上,在塘南社区,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原本悬挂在不幸边缘的家庭都被章梅珍“拉”回到幸福的轨道上。

  “从医40余年,我什么场面都经历过,轻则被病人辱骂和吐口水,重则被病人打,但我心里有个准则,不能因病人发病时过激的语言和行为对他们放任不管。”章梅珍的眼里有份笃定,“只要你不放弃他们,回过头来他们都会感激你。这不仅是救人,还是维护他们的尊严,那才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


浙江老年报 常青 a0015 尊重和爱才是治愈良方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5;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7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