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发现·文博

文章导航

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

神机妙算 于此大观

  在中国古代汉语中,机不只是指织机,而且指智慧。因而,神机妙算,不只是指织机和织机上的提花程序,而是指人类通过织机创造物质文化的艺术过程。

  近日,位于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了“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该展是博物馆联合世界范围内的织机专家和专业机构举办的迄今最大规模的织机展览。

  展览按照空间分设了中国、东亚、中南半岛、东南亚岛屿、南亚大陆、中亚及西亚、欧洲、南美洲、非洲等9大版块,并特设贾卡织机板块,通过50多台种类各异的织机以及丰富多样的织物,展示世界织机文化。

  中国

  中国是织机史上最为丰富多彩,并有创造力的国家。中国的早期织机大多为原始腰机。织造时,织工席地而坐,以身体作机架,以两脚蹬着经轴,腰上缚着卷布轴,手提综杆,再投梭打纬,进行织布。

  “新石器时期遗址中就有原始腰机部件出土,比如浙江的河姆渡、田螺山等文化遗址,最为完整的原始腰机组合是距今4000余年的浙江反山墓地的织机玉饰件。”中国丝绸博物馆馆员龙博说。

  中南半岛

  老挝—泰国地区的族群使用多种带框架的织机来生产复杂的织锦、斜纹和平纹织物。

  南亚大陆

  有一种名叫“地坑织机”的织布机流行于印度,顾名思义该织机和“坑”存在着密切关系。“地坑织机是一种织工坐在地坑之中的织布机,它省去了部分机架,经线离地面很近,可以吸收地面的潮气。”龙博说,该织机可以做手工挑花的宽幅厚重的地毯织物。

  欧洲

  法国的奥布松挂毯十分有名,且制作历史悠久。该种挂毯便是出自流行于当地的一种织机织造而成。奥布松织机由两个侧框组成,分别支撑着两个大木质圆柱,经纱卷在其中一个圆柱上,织好的挂毯卷在另一个上面。

  南美洲

  南美洲最简单的织机基本上由两根棍子组成,安第斯山脉地区从公元前2500年使用到今天。

  其中秘鲁的钦切罗是一个位于海拔3700多米山区的小镇,当地专业的织工闻名遐迩。博物馆这边展示了一台流行于该地区的腰机,属于传统的安第斯织布机。

  地坑织机

  温馨提示:

  该展出将持续至9月15日,展出期间免费向大众开放。


浙江老年报 发现·文博 a0010 神机妙算 于此大观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7;7755361;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0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