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发现·城事

从“中国智造”到“走出国门”

智能停车架“专治”城市单车乱停放

  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随意停放、阻碍正常通行等问题,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2017年5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对外发文征求意见,希望能有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管理方法。在此大背景下,杭州奥斯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非机动车停车设备,成为单车无序停放的解决方案者,目前已经在杭州、北京、深圳和成都等城市试点运营。

  改变存放方式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奥斯设备有限公司设于诸暨璜山镇的厂房,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地景象,工作人员都在忙着赶制智能自行车停车架。“这批产品都是7月底出口日本的,预计能达到150多万的销售额,这两天客户又增加了产品需求,追加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底。”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工程师郭少贤笑着告诉记者。

  在车间,郭少贤分别介绍了几款产品。其中,双层自行车架是公司的“明星”产品,上层车架采用垂直升降、直压等方式,下层车架采用水平移动、固定等方式实现自行车存取车动作。机子采用铝合金材质制作的,相邻车架前后、高低错开设计,减少了车架间距,大大提高了空间和土地资源的利用率。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感受了一把智慧停车架。首先,使用上架前先把下架往旁边移开,把手解锁之后就可以轻轻下压,把上架降到底部。再把自行车推上驾,后车轮压过把手后会自动回复上升,即便是小孩和老人也可轻松“驾驭”。

  郭少贤说:“公共自行车标准雨棚长6米,传统停车设备只能停下10辆,和我们上层车架一样,但我们下架可以停放20辆,也就是相同单位面积内我们停放自行车的数量是传统的3倍。”在他眼里,当前杭州小红车的痛点是在用车高峰期间,站点易存在无车可借或是无位可还的情况,这对骑行者造成不小的困扰;共享单车的症结是投放数量庞大,租还地点过于随意而影响市容市貌。

  现在,这类“城市病”已经有了“缓解药”。

  杭州普及未来可期

  除了智能自行车停车架,智能锁也是“贴心伴侣”。郭少贤用手机向记者演示了一番,以杭州地区为例,未来用户只需下载一个奥斯停车APP,花一分钟时间,输入手机、姓名、身份证号,实名注册绑定即可使用。根据停车架上操作指南,存车时,将自行车推入车架位后,扫描对应车架位上的二维码,点击APP上的存车按钮,这时APP上就生成一个订单,开始计时;同时,停入的自行车车轮就被车轮锁固定住,无法取出;取车时,用户再用刚刚登录的账户扫描自己自行车对应停车位上的二维码,点击取车,车轮锁就会自行打开。

  “目前,在杭州地区,奥斯停车APP仍处于测试推广期,预计下月正式上线,所有智能自行车停车架均免费开放给市民使用的。”郭少贤告诉记者,自从在城市里试行“一架一车+APP”立体停车的应用模式,的确让原本杂乱不堪的自行车堆放区看上去整齐不少。

  除了自行车,善于观察的郭少贤又盯上了电动车这块“肥肉”。如今,公司已成功研发两种新型号的电动车停车架,前来咨询情况的其他公司与客户很多,等通过检查测试后,也会陆续投产使用。

  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34岁的郭少贤是丽水青田人,原本在国有企业从事地铁结构设计,杭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规划他都曾参与过。在他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很多本厚厚的设计方案。“目前,杭州转塘、富阳等地已有试点,预计年底前会在首批40个人流量大的服务点投放约2500台设备。此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金通科技公司等企业也成为受众。”郭少贤边说边翻开宣传册,除了本土,智能停车架还受到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欢迎,也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订单量十分可观,未来市场的销售前景势头很强劲。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郭少贤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先后申请了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0余项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中国的制造业正高速发展,我们的产品升级了好几代,内部还在不断‘更新’。”他略带幽默地说,“用时下最流行的话形容,‘我们可能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浙江老年报 发现·城事 a0008 智能停车架“专治”城市单车乱停放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9;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7;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1;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3;7735485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