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发现·文博

文章导航

“越地宝藏”齐聚西子湖畔

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

  本报记者 汤婕

  通讯员 胡慧媚

  近期,浙江省博物馆(以下简称“浙博”)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成为了众多文物爱好者的必去之地。今年6月起,该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大展正式开幕,展期将持续到10月8日。

  据浙博孤山馆区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堪称“史无前例”,汇聚了全省39家文博机构百件(组)文物。从史前到明清,以浙江历史发展为主线,以文物为主角,为游客讲述越地宝藏的前世今生。这其中,有浙江最古老的文物,也有近数十年考古中发现的重要成果,其中大量文物为首次展出。

  浙博馆长陈浩说,希望观众能带着“朝圣”的心情来。

  六大展区贯穿浙江历史

  本次展览被分为6大主题,每一部分分别为一类文物,包括史前玉器、青铜器、瓷器、金银器和书画。

  “走出蒙昧”,关于浙江史前社会,展出良渚文化和余姚河姆渡文化等诸多浙江“明星”展品;“精勤耕战”,讲述春秋时代古越人的生活,展出大量出土于越地的青铜兵器和乐器等;“陶瓷之路”,则是浙江龙泉青瓷的主场;“梵音声声”,讲述南朝至明清越地与佛教的因缘;“武林旧事”,呈现南宋时期的皇族风雅生活与江南人精致的生活品位;“走向自省”,集中展出包括赵孟頫、王阳明等越地文人的真迹。

  在展厅负一层,最先进入记者视野的展品,是关于史前的浙江人吃什么?橱窗里前3件展品都与食物有关,不难看出劳作工具的改进代表人类农耕文明的进步。“眼前的石犁就是农耕发展到较高阶段时,人类所使用的工具,这也说明此时人类的主食已经转向大米,太湖流域的原始稻作大约就是在良渚文化时期开始进入成熟发展阶段。”浙博讲解员梁絮韫介绍,这件石犁出土于浙江平湖,距今约四五千年,是良渚先民发明的分体式石犁。正是石犁的使用,极大提高了土地的翻耕效率,良渚人因此拥有了更多的农田。

  压箱底的宝贝全是“干货”

  进馆之前,记者特意翻看了浙博官微提前“剧透”的6件镇馆之宝,件件重磅:带着神秘徽章的玉琮,娓娓讲述5000多年前良渚时代的辉煌;闪着冷峻光芒的青铜剑,战鼓声声尚在耳边回响;临安水邱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薰炉为全国第首批禁止出国出境文物;还有传世佳作——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描写家乡的行书《吴兴赋》等,文人们以各自独特的方式传寄心声。

  “良渚文化时期,以玉琮、玉钺、玉璧这三件为一组,分别代表了神权、军权、财权结为一体的国家雏形的政治背景和政治制度,同时也反映了社会进步。”梁絮韫为记者解锁了正确的鉴赏方法,“又比如湖州三天门南宋墓出土的金首饰,以钗、耳环、镯、戒指和帔坠为一组,当时的富贵人家就以其中‘三金’作为聘礼,不仅能看出南宋女性装扮的时尚,也反映了当时的婚嫁风俗。”

  其中,还有很多独特稀见的文物,虽然“身价”称不上国宝级,但同样自带浙江历史的“解码基因”。例如,海盐出土的良渚象牙玉梳,是目前发现唯一的良渚象牙梳;桐庐出土的石舍利函,是目前南朝舍利石函的首次发现,填补了南朝佛舍利容器出土的空白,更是研究南朝舍利制度的重要资料。

  正如陈浩所比喻,如果说整个浙江历史是一场完整的演出,那么这些文物所对应的历史故事,便是里面一出出精彩的“折子戏”。而这些文物,也是5000年越地故事的最佳“讲述者”。

  文物“大集结”的背后

  令人动容

  让39家文博机构组团“献宝”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浙博副馆长蔡琴表示,为了能让它们一次性聚集在浙博,并“讲”好故事,浙博和各地县机构都费了不少心血和努力。

  本次负责展览的为浙博历史部,历史部的专家们详细调研了浙江各地县,在充分了解各地文化后,又对地县文博机构情况进行了大摸底。只为更精准地选调展品,再从汇集清单中精益求精。

  朱絮韫说,各地县文博机构也都鼎立配合,许多文物在当地都是镇馆之宝,甚至在当地也仅展出过复制品,更不用说外借过。还有一些,长期作为当地重要文物展示在当地博物馆的重要位置,这次浙博大展开幕,这些展柜无疑要空缺一段时间了。比如,嘉兴博物馆藏马家浜文化的代表——人首陶瓶,平日一直放在展厅立柜中,这次,馆方爽快答应出借;还有临安博物馆,尽管临近开馆,也愿意先将水邱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薰炉送来浙博。

  略有遗憾的是,浙博珍藏的《富春山居图》前半卷本次并没有展出。“不少人打电话到展馆专门询问这幅画。”朱絮韫透露,因为之前外借到上海展览,按规定字画类文物一般要“休息”3年,暂时的“离开”也是为了与观众更好的相聚。


浙江老年报 发现·文博 a0011 “越地宝藏”齐聚西子湖畔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6;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0;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1;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3;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7;7735562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