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养生

“腹泻季”别让肠胃遭了罪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婷

  恶心呕吐,每天要解稀水样便七八次……最近,杭州人董小姐的肠胃遭了罪。据她自己说,是吃了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金针菇和小龙虾后出现了腹痛腹泻。在家人陪同下,董小姐到了浙江医院灵隐院区肠道门诊就诊。

  谨防“冰箱性肠胃炎”

  “急性腹泻是夏秋季节常见病,最近的门诊每天都能遇见。”浙江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魏凌云说,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暴饮暴食,吃太多油腻不干净或生冷食物,在空调房间里肚子受凉等,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严重的人可能会出现高烧、呕吐等。还要谨防“冰箱性肠胃炎”,冰箱里的食物细菌感染,会造成细菌性肠炎,使用冰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预防冰箱性腹泻的方法就是要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不要在冰箱中长时间存放食物。对那些确需在冰箱里保存较长时间的食物,最好放在冷冻层里。

  夏季急性腹泻怎么预防呢。首先,注意饮用水卫生。勤洗手,喝温开水,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要保证食品的新鲜。隔夜、隔餐的剩余食品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煮透。冷饮要适量,尤其对于青少年和儿童,不能过多进食冷饮。

  不洁烧烤可导致生育力下降

  另外,肠胃不好的人,尽量避免吃过冷或者中医认为性寒的食物。尽量不要吃路边的小商贩无证经营者出售的食品,以防食物不干净。

  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说,吃多不洁烧烤,不仅有得胃病的可能性,还可能导致男性生殖能力下降。因为,烧烤时会产生一种叫做“多环芳烃”的致癌物,这种物质具有生殖毒性,可能会造成男性生育能力下降、甚至不育。

  如果家中出现急性腹泻的病人,首先要考虑是否与所吃食物有关。留下食物标本以备检查用,从而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及时留取大便标本到医院就诊检查,同时做到少量多次饮用淡盐水,可以少量的加点糖,注意腹部保暖。对严重呕吐和腹泻的病人,如果说出现了口渴,小便量少,眼睛凹陷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

  牢记九字真经

  患病后,要先禁食让胃肠道暂时得到休息,过后就可以适当地吃一些稀软、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细面条、蛋花汤等等,慢慢的所食的食物就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豆浆等少吃,这些食物会引起肚子胀气,会使得腹部难受。

  此外,应注意安排好作息时间,注意休息,保持充分的睡眠,加强锻炼,避免免疫力的下降,适当多食用些醋和大蒜等;一旦出现肠胃不适,要马上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立即前往医院肠道门诊进行诊治,切勿擅自乱用抗生素,以免贻误病情。

  魏凌云提醒,夏季来临,对急性腹泻应该从多方面加强防范,严把“病从口入”关,做好 “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这九字真经。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3 “腹泻季”别让肠胃遭了罪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6;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07;7763849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