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健康

夏季犬伤门诊扎堆

医生提醒,一旦被狗咬伤记住3条

  高温天来了,犬类动物也开始烦躁、冲动,进入6月以后,杭州几大犬伤门诊就诊患者明显增加。记者从红会医院犬伤门诊了解到平均每天接诊的新咬伤患者在100人左右,加上复诊的,每天犬伤门诊量达250例左右。

  最小患者连1周岁都不到

  “患者大多数是被家里的小型猫犬抓伤或者咬伤的,以20岁至40岁的人最为多见,部位主要集中在四肢。”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章权告诉记者,其次是小孩子,尤其是10岁以下,前不久他碰到过最小的连1周岁都不到。被家长抱到医院的时候,小孩子还在“哇哇”地哭,小臂上被小狗抓出了条血印。“一杂眼的功夫,小狗就跑到床边去了,真是后悔啊,防不胜防。”家长十分愧疚地表示。“这个孩子还算挺幸运的,很多小孩被狗伤的部位大多是头部,接近脑部中枢神经,这样的伤更危险。”章权说,见血以后一定就要打免疫球蛋白了。

  夏季犬伤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人们穿着暴露,二是天热动物容易烦躁。小孩子喜欢招惹狗,自身体积又比较小,狗咬起来方便,因此就更容易受攻击。家里养了猫狗等宠物的家长,要更加注意看管好孩子,避免被自家宠物抓伤咬伤。小朋友和犬类等宠物接触玩耍时,旁边最好有家长监护。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如果被猫狗咬伤或抓伤,不管伤口严不严重,一定要告诉父母。

  狂犬病致死率100%,一旦被狗咬伤(尤其是野外狗),必须立即到有医院进行正规化的治疗和接种疫苗。狂犬疫苗需要打5针,间隔大概在一周左右。疫苗是生物制品,对温度比较严格,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它们产生影响。为了保证疫苗的稳定性和抗原性,全程的冷链格外重要。

  学会观察犬类进攻“信号”

  有人统计发现,被狗咬伤或抓伤的人,有一半是在串门时,无意间被亲戚家或邻居家的狗致伤,有1/4是在对狗表示友好,逗着玩时致伤,还有1/4是在捉弄或主动攻击狗时致伤。

  如何避免犬咬伤,学会真正理解犬的行为很重要,教大家一些冷知识。

  学会观察犬类进攻前发出的信号,如:弓背、背毛竖起、尾巴竖起、发出低吼等威胁性的叫声。当犬面目狰狞露出尖牙时不要误认为它在向你微笑,请警惕,它是对你发出警告。当陌生的犬逼近时,要保持冷静,慢慢地、静静地后退,但是不要直视它的眼睛。

  当你想抚摸陌生的犬时,不要随意就把手伸到它头顶上。抚摸它的头,会让它们的视野产生轻微震动和摇晃;摸它的耳朵会让它们暂时失聪。轻轻抚摸它们的胸部就行了。

  若被犬攻击,并被扑倒在地,应该蜷起身体,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不要乱跑,也不能去踢动物,这样会表现出自己的恐惧,以致于激怒它。若手边恰好有工具作为“挡箭牌”,可以用其将犬隔开,伺机逃脱。

  一旦被狗抓咬伤,记下以下几步。1.冲洗伤口。要马上用流动的水冲洗伤口,把血挤出去。如果有条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进行冲洗,连续冲上20分钟至30分钟。接着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复3次。2.伤口尽量不要包扎、不缝合。3.伤口处理完毕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在接种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不要喝浓茶,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8 夏季犬伤门诊扎堆 2018-06-29 浙江老年报2018-06-2900007;7647056 2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